版全家1.0发布:版权时代,收入告别“死工资”

  •   2017-04-12/10:44
  • 也许很少有人想过,我随手拍的一张照片,或者画出来的一个卡通形象,是应该有版权的,是有可能为自己带来收入的,是别人不能未经允许轻易转载或者随意改动的。但长时间以来,我们都没有这样的意识,或者有这样的意识也早已被现实打败。 

    去年4月,漫画作家喃东尼创作的“友谊的小船”迅速火遍互联网,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在漫画火起来之后,动不动就有没有署名,没有出处的侵权内容,甚至有10万次以上的阅读量,比自己的阅读量还高。付费情况更加不理想,这样现象级的漫画,真正付费的竟然不足十个。 

    喃东尼的遭遇正是当下互联网现状的一个缩影。数据统计,欧美成熟版权行业体系下,版权人平均可以获得创作作品市场收入的15%,而在中国,版权人平均只能获得不到3%的版权收益。版权问题让背后的文创产业陷入了一个怪圈,版权人拿不到版权收入,没有动力和资金基础创作,进而导致整个产业发展缓慢。业内亟需一个可以改变现状的产品。 

    3分钟申请数字作品版权 

    3月28日,版全家推出了数字版权服务APP及PC端的1.0产品,提出了“人人都是版权人”的概念,这预示着,更广层面的“版权时代”到来,问题即将得以解决。 

    关于版全家1.0,主要有这么几个亮点: 

    1、全流程线上操作,全天侯业务受理,省去奔波的时间成本; 

    2、3分钟即可完成在线登记。使用人工智能辅助 AI 机器人,版权人只需要按照提示录入文字,即可快速实现申请数字作品版权登记,最大程度减少登记申请过程中的人为失误。 

    3、全品类登记,人人都是版权人。版全家实现全面覆盖,报告、设计、商标、广告语、微视频等均可进行数字版权登记。 

    4、无需高昂代理商费用,针对个人原创作品登记服务完全免费。 

    5、双重保障,版全家使用了区块链加固技术,从注册、身份审核、作品上传、申请提交、获得 DCI 证书,不可伪造、不可篡改。不仅如此,版全家还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战略合作伙伴,经其审核通过,可颁发具有国家法律效力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数字版权登记证书,是维权申诉时最有力的直接证据。 

    这些亮点,便是进入版权时代的敲门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它越过了过去横亘在版权产业的三座大山,使版权真正进入了每一位用户的身边。 

    意识、精力、金钱——数字版权登记的三座大山 

    在版全家之前相关的版权发展已经具备雏形,比如音乐平台,已经开始逐步对原创音乐收费;相关的登记受理机构也已出现,但关注版权的人还是少数,三大因素导致了我们离真正的“人人都是版权人”还相距甚远。 

    首先,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意识到自己的作品可以进行数字版权登记,大多数人还在认为:所谓版权人仅仅是文创产业内的人,离我们还很是遥远。自媒体时代,数字版权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人写了一篇文章,有的人花时间做了一段短视频,有的人随手写的一个段子,但这些都可做版权登记,说不定将来哪一天火了,便可带来不菲的收入。 

    其次,线下登记机构耗时耗力,登记版权需要经过预约、排队、准备大量的资料等多个流程;往往登记一个版权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前后至少需要1个月。在当下互联网时代,这么多时间显然耗费不起,也是大大抑制了我们登记的需求。所以,版全家能够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全天侯业务受理,3分钟完成版权登记,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这样的困难,让数字版权的门槛进一步降低。 

    第三,正如上文所说,在版权登记这个费时、费力、手续繁琐的工作上,很少人就已经打退堂鼓了,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中介,这导致数字版权登记,不但困难,还费钱。另外,要知道,现在是海量内容时代,每天产生的内容千千万,每一个作品都耗费时间、精力、金钱去登记,对于版权人也是亚历山大!版全家无中间代理费用,针对个人原创作品登记服务目前完全免费, 

    从萌芽到版权的黄金时代 

    可以预见的是,版全家的上线,会让版权从过去专业领域、专业人员的事情变成普通人力所能及的事情,将极大加快版权时代的到来,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将是最新的窗口期。 

    第一,版全家创造了版权登记的低门槛,当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数字版权,每个人的创意都能被维护到时,会有更多人愿意进行版权登记。其意义不亚于自媒体时代的每个人都可以发声。版全家的意义也不亚于微信公众平台。 

    第二,就像自媒体时代人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只是变现一样,对每个个体来说,版权登记后意味着版权收入,每个人都会是文创产业的一份子,相应的版权收入也将促进个人收入的多元化。未来,也许你拍一张照片申请版权后都有可能为你带来不菲的收入。 

    第三,人人都有版权,也将意味着人人都会注意到版权的保护,意味着社会更加鼓励原创,尊重知识产权。这有利于改变当下大众版权意识不足,更好地保护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其更快地发展。 

    2016年,侵权抄袭事件层出不穷,从《青云志》到《锦绣未央》,再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近期热播的《热血长安》,无一不身陷版权纠纷之中。其背后,是人们对版权的愈发重视。 

    过去种种的不便阻碍了版权登记的推广进度,很多人处于一种有版权意识却对现状很无奈的状态。随着版全家等平台的出现,版权将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的尊重原创、尊重产权的版权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