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胜龙首次公开谈人工智能,迅雷未来布局曝光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12/11:04
  • “从经营企业的角度,人工智能有两个阵营:一个阵营是做人工智能平台建设的企业,第二

    个阵营是能够用好人工智能的企业。”

    “人工智能是技术上核武器级别的创新,但技术到产品、产品到商业化还是有不同的路径。”

    “再过三十年的话,如果深圳有机会,不仅在中国是一个大都市,在全球都能够超越今天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一些城市。那时候有可能就要归功于我们今天对人工智能的重视。”

    上边这些关于人工智能的理解,其实是来迅雷 CEO Sean(邹胜龙)近期接受采访时的讲话。

    外界对迅雷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一直很关注,包括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看法,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现有服务,有没有人工智能产品的发布等等。虽然迅雷很早就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开始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改进产品,但面对媒体采访,公开谈论这些,Sean还是第一次。下边就让我们来看看Sean是如何理解人工智能的~

    人工智能的两个阵营

    人工智能有两个阵营:一个阵营是做人工智能平台建设的企业,第二个阵营是能够用好人工智能的企业。

    第一个阵营是大公司,它具有资源整合能力,能够整合学术界的精英,手上拥有大量的资金,很好的数据,这些都是它的输入;其次它拥有输出人工智能的能力,具体体现为平台也好,工具也好,云服务也好,各种各样形态的输出。这是一个阵营,就是做铲子的。

    第二个阵营,就是行业里边方方面面的,能够用人工智能去改善,或者是颠覆它产品模式的公司,包括产品的用户体验,产品的效益,甚至包括这个产品的结构。

    针对迅雷在两大阵营里的定位,Sean补充说:迅雷要成为第二个阵营里第一批能用好人工智能的企业。但是今天人工智能第一阵营公司还没做到位,他们还处在做的过程中,没有这么多准备好的工具供你去用。因此迅雷不会等第一阵营输出成型的工具才去做业务,我们会去看有哪些工具我们是可以用的,有哪些技术性价比是最好的,如果都没做好,那迅雷就自己做。

    迅雷的人工智能布局

    人工智能是技术上核武器级别的创新,但技术到产品、产品到商业化还是有不同的路径。迅雷内部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跟进了人工智能在算法、在不同维度(包括图像维度、语音维度)上特别多的创新,但它最主要的工作是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变成人工智能的工程的工具。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针对人工智能实验室Sean给出了他独特的解读:打个比方,我知道烧一个最好吃的西红柿炒蛋的配方,这是技术。但是能把它炒出来,其实你还需要一个厨房,得有一个切菜的地方,得需要配料,炒功,甚至上菜的时候,还需要摆得很漂亮,这是一套流程。

    实验室的目标,首先要了解这个世界上有哪些最好的配方,无论是视觉上的,语音上的,还是自然语言上的,然后把这些配方变成做产品时可以用的工具。

    所以我们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更像是一个餐厅的厨房,它能够系统地、有规模地输出人工智能的工程能力。

    Sean对于人工智能结合现有业务的方向,也做了简要说明:迅雷的前台是下载,后台是数据传输,所以迅雷会把在算法上的突破用到数据传输上去,有很多网络上的优化,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来做。

    除了在基础研发、技术层面把它应用在传输服务上,2017年迅雷也在尝试做一些人工智能加持的用户应用。具体是什么?以后再跟大家详说,不过肯定“非常好用”。

    人工智能增加城市吸引力

    2017年IT领袖峰会刚刚落幕,今年的主题是“迈进智能新时代”,因为每年的IT领袖峰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数字中国联合会联合举办,所以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对人工智能这个趋势的判断和对这个方向的支持。Sean认为,峰会开完以后,会看到深圳在政策,在具体的产业支持上面,将有更多的动作。

    Sean说,政府对人工智能的重视,会落地在各个方面,比如民生,交通,智能城市,医疗,教育等等。落地点是什么?首先是人才,怎么让这个全球的人才能够汇聚到中国,汇聚到深圳来。第二个是数据。人工智能需要数据,但在有些产业里面,数据是割裂的,不公开的。政府对这些产业是有很大影响力的,比如说医疗健康产业,政府是可以做些事情。再比如,今天还有全球都很重视的朝阳行业,像无人驾驶,智能交通等等,深圳的机会巨大。因为深圳是一个人口密度相当高的大都市,我们今天都感受到每天上下班是很有压力的事情,因为人太多。

    如果在人工智能上,我们能够把智能交通做得更好的话,它很切实的能增加这个城市的吸引力。每天上班下班都要花好长时间,生活压力必然是很大的。

    深圳刚过了三十年,这三十年变化挺大的,今天深圳市已经是一个大都市,不是当年的小村子了,这个改变还是很惊天动地的。再过三十年的话,如果深圳有机会,不仅在中国是一个大都市,在全球都能够超越今天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一些城市,那时候有可能就要归功于我们今天对人工智能的重视。

    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者红利

    谈完了人工智能对未来城市的影响,Sean对于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消费者同样表示非常看好: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最大的人工智能的企业,尤其是率先推出人工智能平台级服务的公司,无论是谷歌,还是Facebook这样的公司,他们在落地执行的速度上,和他们的投入规模上,今天还确实比我们中国要领先。但是中国因为有大量的人才储备,华人科学家,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机会。所以我们今天至少被美国认为我们在人工智能上面是有巨大影响力的,事实也是这样。

    因为人工智能这个事情只要开始启航,它下面需要的是什么?就是这个市场对它不断的检验和反馈,然后它就能够快速的迭代。如果这个国家没有一个存量市场的话,比如说像以色列这样,虽然它的技术很牛,但是它没有一个国内的市场,去让它能够反馈这个技术和改进这个技术,所以它只能寻求到国外去做国际化的企业。

    当然对以色列来说,国家的资源就限制了它在这上面的发展。中国恰恰相反,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我们今天的产业这么丰富,这么多消费者红利。今天已经不是简单的人口红利了,已经成为消费者红利了,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者红利。这个都是我们做任何事情,包括做人工智能巨大的技术平台(的优势)。

    所以大家认为我们在人工智能上是有着全球很大影响力的,这个会越来越突出,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