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工智能面前人类毫无胜算,不过我对柯洁仍旧抱以希望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4-10/16:03
  • 驱动中国2017年4月10日消息,就在刚刚,德扑人机大战结束,人类零胜惨败79万分,李开复表示,冷扑大师是基于博弈论的策略型AI,冷扑大师的获胜说明在非完美信息场景里AI也可以战胜人类,将在谈判、经济策略等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17

    就在本月7日,江苏卫视科技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最后一期在人类与小度的挑战赛中,小度再次表现出了人工智能的惊人天赋,人类选手黄政战败,不过小度在后面对电波的识别中不幸挑战失败。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表示,最后没有比拼,而是希望以展现人和机器能够共存,机器能够帮助人,希望突出这样一个主题。

    时间追溯至2016年,AlphaGo首先击败韩国选手李世石,随后化名Master,击败了包括柯洁在内60多名选手无一败绩,不过大家对于AlphaGo对战柯洁抱有极大的兴趣,究竟是人工智能厉害还是人类智力巅峰更胜一筹?

    16

    目前谷歌已经确定将于4月10号召开发布会,将在当天宣布AlphaGo对战柯洁的详细情况。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场原定于4月举办的人机大战将推迟到5月23日在乌镇举行,27日结束,活动将持续5天时间。

    与李世石对战AlphaGo 1.0不同的是,AlphaGo 2.0可能采用了新的算法模型,没有先学习人类棋谱再下棋的经验,而是通过对战来获得认知和能力,同时快棋改为慢棋,赛制由五局三胜改为三局两胜。

    18

    虽然从以往经验来看,人类对战人工智能是胜少输多,但是柯洁此战明显准备充分、信心十足,更加重要的是除了柯洁之外,包括古力等中国顶尖棋手并肩作战共同对战AlphaGo 2.0。

    另外,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是人类的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如果人工智能取得胜利,那就代表着AI在一些商业以及生活领域,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从本质上来看,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不同之处在于是否拥有创造力,前者拥有着不可思议的计算能力以及分析能力,但是这仅限于整个宇宙存在的元素,而并不具备那些大胆的猜想与假设,并将其付诸实践的能力,这才是人类与AI最大的区别。或许在未来与人类顶尖高手的对决中,人工智能可以获得意想不到创新能力,但是目前我们不妨将更大的注码压在人类的身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