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商如何突围?新车享模式或引领行业风向标!

  •   2017-04-10/12:52
  • 这两年,汽车电商发展迅速,但却大起大落。从2014年的资本疯狂涌入,到2015年O2O企业的第一轮洗牌,再到2016年的回归理性,短短的两年时间,汽车电商走得颇为惊心动魄。有分析认为,今年,汽车电商将面临新一轮洗牌,并且展开一场模式的较量,具有差异化经营模式的企业才能突出重围,成为整个市场的独角兽。

    汽车市场蛋糕很大,想“啃下”一块却不容易

    据公安部交管局近期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94亿辆,平均车龄为4年。按照平均每年2000万辆的新车销售,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2.5亿辆,平均车龄也将达到7年左右。保有量和平均车龄的增长,将催生十万亿的汽车市场规模。

    但是,相对于每年并无明显变化的新车销售,包括维修、保养、美容、二手车、车险等在内的汽车后市场,已经成为了整个汽车领域的风口。目前,提供汽车后市场服务的渠道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传统的品牌4S店;第二种是以路边店为主要形式的独立维修点;第三种是互联网O2O企业——汽车电商。这几种渠道共生共存,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维修保养的需求,但也造成了汽车后市场小散乱的现状,特别是其中的汽车电商。

    2014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军汽车后市场。据统计,仅2015年,在汽车后市场发生的融资事件就高达342起,这意味着几乎平均每天发生1起融资事件。这些电商平台,采用的运营模式一般都是线上疯狂补贴、烧钱,一段时间内,用户洗车、保养基本上都不需要花钱,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但是时间一久,风投资金逐渐回归理性,这些电商陷入了“无钱可烧”的窘境。截至目前,已有不少烧钱电商退出了市场,比如估值曾分别高达6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博湃养车和车风网,2016年已先后宣布倒闭。

    新车享模式,或将成为可借鉴的范本

    其实,这些电商平台的倒闭,并不完全是资金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它们没有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一方面,线上优惠福利送得火热;另一方面线下承接的服务能力和质量却让很多消费者“不爽”,门店少、不专业、不规范……

    但也正是这种乱象,把那些做模式创新、价值创造的企业,推到了历史的潮头,上汽集团(25.40 -1.09%,买入)打造的中国汽车市场首个全生命周期O2O电子商务平台——车享,便是这样的一家企业。与传统互联网企业靠烧钱、补贴催生“伪需求”模式不同,车享背靠上汽集团,整合强有力的供货渠道和专业人才资源,通过线上“车享新车”、“二手车”、“金融”和线下“车享家”的深度融合,并通过数据打通,形成最具价值的全新汽车电商生态模式——车享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覆盖“看、选、买、用、卖”全生命周期的汽车服务。

    特别是在其他汽车电商力所不及的线下服务方面,车享平台旗下独有的连锁实体服务网络——车享家,是用户在车享平台进行汽车消费的线下服务保障。自2015年车享家推出以来,线下连锁网络不断下沉,目前全国门店已超过800家,上海地区更达到120家,而在今年年底之前,车享家预计还将增设至1500家直营门店,并辐射至全国80多个城市,为消费者带来便捷、透明、靠谱的汽车服务。

    除了模式的创新,车享还时不时的推出一些走心又走肾的活动,深得消费者青睐。比如今年3月28日周年庆期间,车享就围绕用户的“有氧车生活”推出一系列“定位精准”、“覆盖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活动。线上,车享在“享定制”板块,针对80、85后“小太阳”家庭,推出了多款安全可靠的定制化汽车产品,并提供可视化负离子空气净化装置、低温等离子杀菌除异味装置等环保健康配置的前装定制,以及儿童安全优惠套餐等服务,让“奶爸奶妈们”轻轻松松就能找到最适合的汽车;线下,车享家门店将推出5折美容套餐、5.6折养护套餐等优惠活动,让用户以最实惠的价格为爱车做一次最适合的保养,还用户一个健康、有氧的车内环境。

    哪种模式是最适合汽车电商的道路,尚没有明确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如车享以用户价值为导向、深度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的汽车生活需求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的新车享模式,才能在汽车后市场电商服务平台的新一轮洗牌中致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