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七周年纪念日,耍猴的雷布斯讲了些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4-07/17:24
  • 驱动中国2017年4月7日消息,昨天是小米七周年纪念日,明天是米粉节,今天是七周年后的第一次大会,雷军做了手机业务动员大会,专门强调了手机业务对于小米的重要性,然而从2015年到2016年小米手机的表现来看差强人意,已经逐渐掉出第一梯队,被华为、OPPO、vivo等全面赶超。

    11

    很显然,雷军对于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未来的前景地位充满了矛盾,经历了大起大落年度销量维持在5500万-6000万台之间,很显然对于这样的成绩是不甚满意,但是“自欺欺人”的雷布斯一直在用耍猴的手法来欺骗消费者,产能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缺乏创新成为行业共识,残存的米粉正在被一步步消失殆尽。

    潮水退去,谁在裸泳?小米曾经的成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不知从何时开始,雷军变得骄傲自大、目中无人,业务涉及方方面面,什么产业都想切入,但是没有一个做的成功,这就导致出现主干营养不良,分支杂乱无章的现状。

    7

    在手机业务动员会上,雷军这样强调:手机是小米的根基,我们一定要聚焦把手机做好。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小米已经意识到战略上的严重失误,希望在2017年能够做出一番成绩,但是天真的雷布斯大概还不知道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变天,想要重回第一梯队无疑是痴人说梦。

    另外,在动员会上雷军还说到,想要在激烈的手机市场生存下来,必须要做到三点:创新、质量和交付!创新,坚持核心技术突破,继续探索黑科技;质量,一定要在质量上超过友商;交付,一定要系统解决经常性缺货问题!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笑了出来,创新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庞大的专利积累起来的,还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执行力。目前来看,小米的专利积累与华为、OV相比并无优势,与三星苹果更是天上地下。

    质量更不是吹出来的,而是OEM厂商沉淀出来的,目前大多数国产手机外观、硬件都是千篇一律,主要因为代工厂就那么几个,设计师以及工程师也出现了技术灵感瓶颈,都在通过微创新来刷存在感以忽悠消费者,这也就导致了从去年到今年开始不断通过外观配色来吸引消费者的市场结局导向。

    因此雷军想要强调的在质量和创新上超过友商,极有可能只是说说而已,并无太大的实践依据。至于交付,产能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围绕在小米身上的痛点,刚开始雷布斯玩了一套假装耍猴的戏码,采用饥饿营销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用户,最后销量上去了,产能却没能跟上,成为了彻彻底底的耍猴者。

    但是小米是否真如雷军所说的那样在2017年系统性的彻底解决产能问题,笔者觉得还有待推敲,因为去年发布的小米Note2至今还抢不到,当然这并不是小米单方面的责任,而是整个供应链的问题,曲面屏供应方LG不给力,但从侧面也反映了小米的核心竞争力的薄弱,归根结底还是小米的品牌实力不足以让供应商为其疯狂。

    因此,在最后,笔者不得不说,雷布斯给小米所有员工勾画了一个不切合实际的梦想,其实小米从两年前开始就进军印度市场,希望在新兴市场开创有一片光景,不同的地域,同样的套路,但是雷布斯恰恰忘记了印度并非中国,海外市场没有技术的沉淀,靠刷脸和耍猴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