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受二、三线城市热捧促区域经济发展

  • 来源: 互联网   2017-04-05/14:26
  • ——贵安新区办电竞嘉年华 推电竞赛事常态化

    据《2016-2021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其中电子竞技用户已经超过1亿。随着电子竞技在中国的高速发展,它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成为不少城市和地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全新探索。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电子竞技的发展已经不再局限于一线大城市之中,更多二、三线城市也已经看到了电竞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开始探索电子竞技在本区域内的发展道路。

    贵安新区看好电子竞技 拟推动电竞赛事常态化

    3月25-26日,中国西南部地区贵州省贵安新区的花溪大学城内,一场为高校学生举办的电竞盛宴在这里火热上演。最终,贵州财经大学获得了《英雄联盟》项目的校园冠军,由空中网通过前期网络选拔的YaTo Gaming获得了《坦克世界》职业战队项目的冠军。

    一时间,贵安新区这个2014年才被批准成立的国家级新区因为这场“贵安电竞嘉年华”而被国内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贵安新区大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松华表示,要进一步推动贵安新区电竞赛事常态化,从而推动贵安新区体育与动漫文化的同步发展。当贵安新区遇上电子竞技,这二者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给大家留下了很多想象空间。

    作为本次嘉年华协办方之一的空中网董事长兼CEO王雷雷在致辞中提到,希望高校的大学生们都能通过空中网旗下的军武类题材游戏,去感受热血,寻找人生的信仰。而活动承办方之一的联盟电竞CEO冯青也在现场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到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为学生们建一座专业的电竞场馆,同时为学生们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电竞生活。

    就目前电竞在中国的发展现状而言,无论从场馆建设、赛事运营还是俱乐部组建,北京、上海、深圳都是业界公认电竞产业发展最繁荣的三大城市。然而,仔细梳理一下近期的各大电竞赛事、活动后会发现,电子竞技已经越来越受到二、三线城市的青睐。从举办全球性的电竞赛事到小规模的电竞嘉年华,这些二、三线城市正抓紧把握住每一个机会去推动电子竞技在本地区的发展。

    推进电竞平稳发展国家政策打出组合拳

    尽管从2003年起,电子竞技就被体育总局列为我国第99个体育项目,但其在中国的发展还是走了一段颇为周折的路,在社会舆论不被认可的情况下艰难生长。直到近两年,电子竞技才终于迎来井喷式的发展,政府也认可了电子竞技远远不只是一项体育运动那么简单,其对国家经济发展甚至是社会稳定都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意义。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电子竞技能够平稳健康的发展,多个政府部门以组合拳的形式,为电子竞技提供了颇为全面的政策支持。2016年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对青少年引导的前提下,以企业为主体,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

    同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发展全民健身和电子竞技体育产业。国家体育总局也在《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将电子竞技发展为我国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重点项目之一。

    为鼓励电竞发展,2016年文化部的26号通知在赛事举办和场馆建设等方面,降低了不必要的门槛。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联盟电竞也一直以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专业电竞场馆为依托,来举办专业电竞赛事,这一发展思路也刚好响应了文化部的号召。

    此外,电子竞技的长远发展,终究离不开专业电竞人才的培养。除了专业的电竞选手外,电竞产业还需要大量赛事组织管理、赛事裁判、游戏策划设计等方面的人才。因此,就在今年电子竞技成为我国高职类院校新增专业之一,中国传媒大学率先在本科阶段开设了电竞方向的专业。

    电竞为契机 开拓城市经济全新增长点

    国家政策的倾斜,被各地政府视为风向标,让二、三线城市看到了一种带动城市发展的新机遇。每场具有一定规模的电竞赛事,都会吸引包括选手、观众、赛事组织者在内的数万人的参与,这无疑会极大刺激当地旅游业、游戏业、酒店服务业的发展,为赛事举办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不包括港澳台,)贵州省以10502.56亿元的经济总量位列全国GDP排行榜第25位,尽管排名稍显落后,但贵州省却以10.7%的高增速排名全国第三,这说明贵州正在全面发力促进经济增长,也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松华也在嘉年华现场表示,主办电竞赛事,是贵安新区主动迎接大数据、新经济时代,也是贵安新区打造科技创新重镇的重要举措。

    当然,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想要通过电子竞技推动经济发展,单凭举办赛事一项是很难实现的,还需要通过完善产业链的布局来稳固电竞发展的根基,与高校合作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并与专业的电竞企业合作,才能保证电子竞技能够对城市的发展发挥最大的作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