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11个项目获军民融合发展专项支持 位居四川第一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30/12:40
  • 近日来,军民融合相关利好政策接踵而至。两会期间,顶层设计方面,全面推进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已经制定,并计划于今年出台。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各省及地区纷纷加速创新体系,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成果落地。

    作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四川省,正在围绕着融合发展政策,在资源共享、协同创新、金融支持等方面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同时,省内部委单位纷纷牵头行动,为军工企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日前,由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工办)牵头,按照《四川省省级军民结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验收实施细则》文件要求,长虹控股公司申报军民融合专项资金项目13项。经过省工办等部委机构评审,最终13项申报全部进入项目库。其中,低空无人机搜索告警雷达系统项目等11项预计纳入支持范围,居全省第一。

    军民融合转化成果全面爆发

    近年来,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带动下,长虹军工产业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一系列转化成果快速落地。

    从产业布局来看,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长虹控股公司全资子公司,包括有零八一电子集团、国营780厂、国营796厂、国营799厂等独立军工产业单元。从产业业务领域来看,深度覆盖无线电/光电整机、配套装备、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领域。合纵连横、彼此交织,长虹军工板块各产业单元在业务上相互独立,在核心技术上共融共享。据了解,在一些大型/超大型工程项目中,长虹军工产业旗下各板块单元可以迅速组成“一支队伍”,高效、快捷的协同作战,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近些年来,长虹军民融合转化成果在多领域落地,其中军转民、民参军、军民两用技术三个领域堪称“布道者”。据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军工产业涉及的无线电、信息化建设、制冷系统等多个领域里,依托于集团核心技术,迅速转化出一大批非常实用的军品、民品,这些产品在投入使用后,获得了军、民两端的一致认可。

    例如,“黑飞”事件频发,对政府、奥运场馆、核设施、机场,以及军民航飞行器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结合无人机特点和应用环境,在突破“低小慢”目标检测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研制低空监视雷达工程样机,深入开展低空无人机探测演示验证试验,为有效解决困扰公安等部门的无人机“黑飞”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手段。

    再如,军民融合转化成果在人们的生活中也触手可及。在长虹推出的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手机上,产品可靠性测试等保障产品质量的核心技术,均是军工产业的常用技术。反之也是如此,在军队中,低噪音空调有效实现潜艇减震减噪,保障军事装备的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不止如此,在长虹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端口,也纷纷采用了不同的军工技术,保障数据传输或存储的安全性、准确性、稳定性。

    向百亿级阵营进军

    透过今年的两会可以预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发展道路上不可动摇的主旋律。作为家电行业唯一具有军工背景的长虹,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发展机会。非但如此,长虹还希望在军民融合推进过程中做一把“弄潮儿”。

    为了强化基础建设,提高生产制造能力,长虹着眼于未来,投资新建了广元塔山湾工业园、广元零八一工业园等多个军民融合生产基地。并和多个知名大学建立合作机制,为产业端引入并培养技术型专业人才。同时,还大批量升级制造设备,与时俱进的完成企业升级,满足新时代多元化需求。

    为了整合优势资源,提高军工产业竞争力,长虹还积极参与四川省、绵阳市等军民融合方面的多个倡导、号召、活动等。不久前,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和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了“四川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同时,长虹还并与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周边高等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拓宽了技术创新渠道,对公司军民融合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

    为了强化核心技术,提高和推动产业发展,长虹还与炮兵防空兵研究所、测量通信总体研究所、海军装备研究院等军方科研机构建立了常态化的业务联系,协作研发高技术信息化装备。与军事科学院建立了战略协作关系,成立军科院西南地区科研协作中心,开展战略及科研咨询。

    最近10年,长虹军工产业整体销售规模从13亿元增长到67亿元。结合军民融合目前的政策、走势,可以预计,未来5年长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将进入到深水区,并很有希望在2020年前迈入百亿阵营。对此目标,长虹方面充满了信心。

    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趋势上,军民融合持续升温,各种利好政策都在推动产业成长;在探索上,政、企、学等多方力量都在致力于军民融合发展,各种沟通障碍正在被逐步消除;在发展上,四川省、绵阳市都有具体的指引规划,长虹推动军民融合可谓上应天时、下合地利。

    “我们不仅在战略、布局、人才、技术等都有重兵部署,在实施发展上也有清晰的规划和目标。我们要将公司智能化转型与产业发展融合起来,利用现代化思维去探索未来军工产业全新存在模式,打造‘智能制造+军工’的新型生态。让军民融合成果多样化呈现,甚至在新能源、物联网、机器人等新兴领域,我们也有战略性布局。”上述负责人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