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种选择还是没得选择?移动优先机“优先”了什么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3-29 21:53:00
    • 正文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种“正义”的声音“移动优先机不是阉割机,而是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众网友不禁为这种“不与世人同流合污”的正人君子点赞叫好,做出了这样的评论:“移动优先不是阉割,这是在掩耳盗铃,严重欺骗消费者的选择权,严重走倒退路。”

    很显然,这样的观点的确新颖,将移动优先机戴帽子为“阉割机”,然后进行批斗的方式的确令人惊讶。中国移动明明给了全网通和“优先版”两个选择,最后买了便宜货是消费者没有眼光呀!

    这就好比消费者走进超市,看到“买一赠一”或“大减价”的食品忍不住购买,结果回家后发现食品已临近保质期,最后东西还没有吃完就已经过期了,消费者或是把食品扔进垃圾桶,结果发现比正价食品还贵,或是冒着吃坏肚子的风险继续食用。

    很显然,这种流氓说辞真是一点漏洞都没有,消费者除了将苦水往肚子里咽,貌似也没有别的选择了。

    优先机与超市减价食品确实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你走进营业厅,业务员会告诉你有一种移动特别定制了一款优先机,比市价便宜一些。这时候,用户很有可能因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购买了传说中的“优先机”。等到回家后才会发现,只有移动卡可以使用4G,联通或电信的号卡在这台手机上只能“享受”2G的网速。而移动则会告诉你“优先机”是给了消费者另一种选择。

    事实上,“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应该是在同品质的前提下,提供一种具有差异化特点的产品和服务。显然无论是减价食品或移动优先机都不具备“同品质”前提。退一万步讲,即便是移动优先机给了消费者多一种选择,也是在购买前,由于网络被阉割,购买后反而“没得选择”

    这种有苦说不出的感觉恐怕也只有购买了“减价食品”或“优先机”的用户才有切肤之痛。而为移动优先机“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的说法也无可厚非,毕竟吃快过期的食品,用阉割版手机也是一种选择。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