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人事巨变:成也AI败也AI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3-28/11:24
  • 驱动中国2017年3月28日消息,在近一年来,百度经历了太多,百度贴吧、百度搜索引擎、百度太子李明远以及百度糯米等高管先后离职,再加上本月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以及百度高级副总裁、原无人机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的先后离职,将百度推向了舆论的风口,业界纷纷怀疑曾经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巨头是否已经掉出第一梯队。

    百度的人事巨变:成也AI败也AI

    其实,从来自微软的陆奇加入百度、李彦宏妻子马东敏重回百度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了如今的局面,所带来的效果就是百度内部领域、资源、利益的重新划分,利益相关者出局。

    2017年陆奇的上台、度秘的推出意味着百度内部人工智能两拨势力的正式形成,一波是外生力量组成的研究院;一波未内生力量推动的大搜索。

    在O2O领域由于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合并遭遇重挫的大背景下,2016年李彦宏开始将人工智能推向前台宣告这就是百度的未来,2017年更加加剧化了这一进程,随着人工智能成为百度的核心,百度内部对于承担人工智能战略话语权的争夺战也是愈演愈烈。

    其实从2015年开始,百度内部人工智能就呈现出两派势力,但是在百度全面转向人工智能的战略下,双方之间却没有进行有效融合,反而高层之间表现出了内斗情绪,呈现出了1+1<2的局面,这显然是李彦宏所没有预料到的结局,同样是无法容忍的。

    而在欧洲呼风唤雨拥有“微软一哥”称呼的陆奇的上台作为李彦宏手里的一把尖刀,开始将与人工智能相关业务进行整合,同时加强了陆奇在百度“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巩固地位,当然这都是李彦宏和马东敏所默许的。

    百度高管的纷纷离职看似透露着诡异与不寻常,实则是百度人工智能发展的必要手段,断臂重生需要付出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这就是百度李彦宏选择的路。

    从现阶段来看,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尚处于国内顶尖水平,但是距离欧美谷歌、微软等巨头存在一定的差距,更加重要的是李彦宏迫切需要加速人工智能的布局,以便产品化和市场化,这才是终极目标。

    前段时间,无意中看了阿里云计算总负责人王坚博士的著作,大体意思是:云计算并非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资源,未来会像水、电、煤一样成为最为普通的社会需求,大家不会因为水电煤的存在而欢呼雀跃,而会因为电视冰箱、空调等智能家电的推出而无比欣喜。

    所以,在笔者看来,未来人工智能就如同水电煤一样,成为智能家庭、航空航天、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最为基础的工具或者资源,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智能化,进而取代体力劳动力,甚至是脑力劳动者,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百度或许能够从人工智能红利中脱颖而出,或许未能在技术浪潮中抓住机遇跌入万劫不复之地,谁也说不准,这大概就是人工智能的魅力所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