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交所定制绿色办公碳减排算法 钉钉成行业标杆

  • 来源: 互联网   2017-03-27/15:03
  • 什么样的办公方式是绿色办公?什么样的智能办公工具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绿色低碳的工作方式?绿色办公方式的碳减排能否量化? 2016年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前后,北京环境交易所携手阿里巴巴钉钉,给出了一个标准答案。

    北京环境交易所发布《钉钉企业碳账户碳减排量计算方法和模型研究报告》,为钉钉开发的一套碳减排计算方法正式启用,钉钉绿色办公的碳减排有了量化标准,也为其庞大的客户服务对象——企业市场的绿色低碳模式树立了量化标杆。

    钉钉作为智能移动办公的引领者,绿色和低碳是其天然的基因,代表性的低碳办公应用场景包括电子审批、无纸化办公、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

    公开数据显示,已有超过300万家企业组织选择钉钉;钉钉一年帮助这些企业提升效率节省成本约200亿元;云端办公为社会节约的纸张叠起来有18公里高,相当于保护了1000棵大树。

    如何将钉钉节约的能源和减少的碳排放量化?北京环境交易所为钉钉量身定制的碳减排量计算方法,为此提供了解决方案。

    北京环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京环交所”)高级经理徐天爽透露,计算方法的基本原理是:减排量 = 活动水平x排放因子,排放因子的确定针对钉钉不同的低碳办公场景应用,面向其企业受众采用了基于问卷调研为主和文献研究为辅的方法,以确保基础数据合理和准确;此外,北京环交所对于钉钉的活动水平数据采集,也给予了建议。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hecx:Downloads:钉钉绿色办公1.png

    钉钉方面表示,依据北京环交所的算法,钉钉碳减排的量化数据已经产出,并且对接到了蚂蚁森林,钉钉号与蚂蚁森林绑定的网友,皆可收集钉钉绿色办公能量浇灌蚂蚁森林的树木。现在用钉钉的审批、日志、电话会议、视频会议企业通讯录等功能,均可收获数量不等的蚂蚁森林绿色能量,绿色能量的来源又多了一个,大家植树速度将会明显加快。

    通过提供绿色低碳办公工具和服务应用,钉钉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为钉钉大家族的每一员提供了践行低碳绿色工作方式的新途径,让每个企业和员工认识到,低碳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并不遥远,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就可以为整个社会的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北京环交所总裁助理王颖表示,钉钉的碳减排功能模块上线除了服务广大中小企业外,也为大企业、高耗能企业等提供了很好的创新思路,尤其在2017年全国碳市场将要启动的背景下,钉钉为即将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能源型控排企业也提供了基于互联网移动平台的低碳绿色工作方式和服务应用,也将助力这些企业提升管理和经营效率,改善能耗水平。

    《钉钉企业碳账户碳减排量计算方法和模型研究报告》认为,钉钉针对中、小、微企业用户基于互联网的日常办公活动的低碳减排行为进行核算,并设计了减排量产生、消纳、交互流通的社交机制,对用户产生了正向的精神激励。这种创新形式对于我国探索建立针对企业的低碳减排及激励机制具有重大意义,将会大大促进企业减排活动的发展。

    北京环交所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设立的特许经营实体,由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等机构发起成立,是集各类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

    目前,北京环交所作为国家发改委备案的首批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交易平台,以及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办理服务平台,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之一。

    此外,北京环交所还充分发挥平台的专业优势,在碳减排方法学研究与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蚂蚁森林项目碳账户减排量计算方法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