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袋为安,四维图新收购杰发科技交易完成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24/13:25
  • 四维图新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杰发科技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事项终于落锤定音。

    说明: 79379844645212527

    3月21日,四维图新对外公布了该重大事项的实施情况报告书暨股份上市公告书,称本次发行新增股份已于2017年3月15日取得《股份登记申请受理确认书》,并且获得深交所批准,新增股份的股票上市日确定为3月23日。

    根据披露的信息,四维图新此次购买杰发科技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38.751亿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35.446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3.305亿元。按照每股发行价格17.02元计算,合计发行股份数量为19,418,723股。此外,四维图新此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为33.52亿元,满足了本次购买资产交易的前提条件,即实际募集配套资金要不少于12.92亿元。四维图新向腾讯产业基金、芯动能基金、中信建投证券、员工持股计划等10名对象合计发行196,923,025股,每股发行价格同样为17.02元。

    对于这次交易事项,笔者认为有三处细节还是值得关注。

    腾讯参与发行股份认购,带来积极改变

    大家颇为关注的腾讯产业基金以1.8亿元认购10,575,793股,这是继腾讯战略投资四维图新之后,再次增持四维图新股份,显示了其对四维图新布局汽车芯片业务,完善自动驾驶产业链的信心与支持。交易完成后,腾讯产业基金持有四维图新127,575,793股,持股比例达到9.94%,与第一股东中国四维的持股比例仅相差0.21%。

    腾讯成为四维图新战略投资者之后,无论是从业务布局还是发展战略,都为四维图新带来了诸多变化,并向四维图新开放了诸多资源。我们能够在趣驾WeDrive里看到与车机适配的微信、QQ音乐等车载应用,我们也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看到四维图新和腾讯联合开疆拓土的身影,比如不久之前对HERE股权的收购。

    腾讯的加入可以让四维图新想之前所不敢想,做之前所不敢做,让更多之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成为现实。同时,四维图新的企业文化也受到腾讯互联网基因的熏陶,在潜移默化间有所改变,更加年轻,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勇于创新。

    增加汽车电子芯片业务,盈利能力增强

    这次交易前,四维图新主营业务是导航电子地图和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在前装车载导航电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杰发科技主营业务则是汽车电子芯片设计和解决方案提供,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后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双方的主营业务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按照计划,这次交易完成之后,四维图新的业务版图上将新增汽车电子芯片业务,使四维图新的主营业务从以软件为主向软硬件整合的模式转变,进一步增加了四维图新的整体竞争力,并且有助于消费终端市场的拓展。

    预计汽车电子芯片业务带来的营业收入在四维图新的占比将达到30%左右,而根据杰发科技业绩承诺,2016年-2018年实现的年度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2.28亿元和3.03亿元,三年累计承诺净利润将达到7.18亿元。如果杰发科技的业绩承诺能够得到落实,无疑汽车电子芯片业务将成为四维图新业绩取得突破的又一个全新的增长点。

    高管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增强发展信心

    员工持股计划是此次募集配套资金的重要发行对象,共计认购21,071,092股,持股比例达到了1.64%。四维图新副董事长孙玉国、总裁程鹏等公司高管和景慕寒、戴东海等核心骨干员工均参与了此次员工持股计划。高管及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参与,向外界表明了他们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由于四维图新的股权较为分散,同时又属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此次交易完成后,股权比例势必将更为松散。有了万科股权之争的前车之鉴,为了防范上市公司遭遇恶意收购,参与此次认购的天安财险、中信建投证券、安鹏资本和龙华启富等4名发行对象将其各自表决权授予了程鹏,使后者在虽然仅直接持有0.37%股份的情况下,获得了比例合计为7.11%的表决权,仅次于中国四维(10.15%)和腾讯(9.94%)。通过委托表决安排,将适当提升四维图新股权的集中度,进而提升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以及决策效率。当然,对于四维图新总裁程鹏而言,他所承担的责任也将更大。同时,他也表明尚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或处置其在上市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历时一年的这笔交易终于落袋为安,这是四维图新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成功收购。有了二股东腾讯的持续支持,汽车芯片业务的强力注入,以及高管对持股计划的全力参与,四维图新将自此掀开新的篇章,完成向自动驾驶领域进发的再一次转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