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健康中国 人工智能及互联网医院升温

  •   2017-03-23/15:29
  • 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列为2017年工作重点。人工智能及互联网医院,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关键词。同时,今年艾瑞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医疗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223亿元,移动医疗行业市场规模依然可观。

    人工智能+医疗崭露头角

    据《2016年中国在线医疗行业研究报告》数据分析,目前中国移动医疗行业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平稳,预期市场增速将维持在40%左右,行业由快速发展进入到稳定发展阶段。微观层面来看,今年从阿里健康的“健康小蜜”上线手机淘宝,到移动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的大健康智能问答引擎开发,这些处于上升期的移动医疗企业,正着眼于人工智能+医疗的更多尝试。

    一年前,人工智能AlphaGo和世界顶尖棋手的围棋人机大战震惊了世界,这只是人工智能(AI)应用的一个缩影;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了人工智能,释放出要发展人工智能的强烈信号。“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内容之一。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将像“互联网+”一样,迅速渗透到各行各业。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在提升医生工作效率、提高医生服务能力等方面优势逐渐凸显。

    互联网医院兴起,线上支付探索同医保实时结算

    互联网医院是今年两会热门关键词,也是资本抢食的重要风口之一。从宏观层面上看,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顶层设计,出台互联网医院相关的法律法规,确立互联网医疗机构准入及监管制度是两会关注的几个重要维度。

    以平安好医生为代表的移动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作为互联网医院和商保直赔系统搭建的尝试者之一,迅速成长为解决就医困境的新生力量,互联网医院在各地遍地开花。扛起解决目前就医“三长一短”(挂号时间长、看病等待时间长、结算排队时间长,医生看病时间短)困境的大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