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大佬》制作推广播出融资步步为营(图)

  •   2017-03-21/10:41
  • 据悉,由奇霖传媒和北京广电新视点电视节目制作信息中心联合出品纪录片《硅谷大佬》(第一季)将于3月20日22:00在旅游卫视播出!

    人们对于纪录片的认识还停留在文化、历史、科教,纪录片的内容多半是盘点历史上重要的人物、揭秘自然界的一草一物、记录即将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真的有贴近热点, 追赶时代潮流的纪录片吗?在“双创”热潮的引领下,中国第一部针对硅谷科技、互联网创投圈人物的深度纪实报道《硅谷大佬》制作完成,早在去年9月,该片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1369-1F320095S6463

    爆响

    2016年9月8日,《硅谷大佬》(第1季)第一集播出,此后两天,很多央视人、媒体人、创业者、投资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这个节目的相关信息刷屏了。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假如你到传媒类院校的大食堂随便吃个饭,或者到孵化器里喝个咖啡,大概就能听到邻桌有人在谈论《硅谷大佬》。 

    《硅谷大佬》第一集《神秘的天使名单》,讲的是全球第一股权众筹平台AngelList的故事。这个节目2016年9月8于乐视、凤凰网、腾讯、爱奇艺等网站率先试验性播出,播出后的效果,远超既定目标。节目播出第3天,得到了第一份来自地方卫视的节目购买合同;播出后第10天,第一个国外播出平台谈妥;节目吸引了十五、六家大型媒体的公开报道,并引发了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在内的100多家媒体的自发报道;此外,还吸引了20多家出版结构,第一集播出后一个月内敲定了同名书籍的出版计划;还吸引了五六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对奇霖传媒做股权投资。 

    《硅谷大佬》第一集,在四家网站的总播放量将近600万,流量主要来自腾讯、乐视、凤凰三家,集均数据是90%财经、科技类节目传播量的数十倍——尽管和电影电视剧比起来,这个数据依然比较寒酸,甚至其在优酷、今日头条的播放数据也和其它四家网站差距巨大,但节目确实创造了同类节目的新纪录;第一集的影响力波及大半个中国科技、互联网创投圈,有很多人承认,看过节目后跃跃欲试想要去创业。还有的人说,过去根本不知道奇霖传媒是什么机构、总导演武卿是谁,因为这一个片子才路转粉。更重要的是,一些一直在观察武卿的投资人,对她有了十足信心,这也为后来奇霖传媒在2016年底迅速拿到多笔新的投资埋下伏笔。 

    有一种说法是,这部片子之所以受到追捧,一是因为节目本身的故事性、传达的思想价值以及硅谷的高智商创业者众生相——“双创”背景下,中国人尤其是创投圈对硅谷充满探索欲; 二是因为其总导演武卿——这位女士此前一年从央视离职创业,因为一篇《离开焦点访谈我创业了,临了有些真话想说》为大众熟知,并成为“央视离职创业帮”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是此后一年悄无声息,微博微信几乎处于停更状态,直到端出《硅谷大佬》,人们又一次被其举动惊着了——因为这是中国第一部针对硅谷科技、互联网创投圈人物的深度纪实报道,耗时15个月,花费300万元,由其创办的奇霖传媒独立投资。《硅谷大佬》的脱出,标志着武卿已经完成了从一个调查记者到企业人、独立制作人的转变。

    1369-1F3200959503I

    质疑

    但是第一集播出后的彼时,围绕《硅谷大佬》和武卿的讨论,在很多媒体人扎堆的微信群里持续不停,褒、贬、质疑兼有——

    从《焦点访谈》的舆论监督报道,到国外的科技互联网创投人物报道,这个女人行吗? 

    她有着怎样的人脉,为什么能搞定这些难搞的硅谷大佬? 

    沉寂一年,是刻意缄默,以求轰动效应?一位同样从央视离职创业的女记者说,“从央视《新闻调查》出来的两个女人,一个柴静,一个武卿,都是山西人,都是调查记者且有点文艺——其实都很懂围观群众心理,很有心机。”听到这种说法,武卿忍不住笑了:“天知道,我是多么简单直白的一个人。真实和简单,就是我的道,我不会把时间浪费在心机上。” 

    此外还有,《硅谷大佬》到底是纪录片,还是沿袭其擅长的调查报道路线做的新闻深度报道?这是其枷锁脱落后的作品,还是依然带有体制的烙印? 

    接受记者采访时,武卿坦然承认,她确实是用做《新闻调查》的方法做《硅谷大佬》,这意味着要做大量调查研究、花费更多时间精力——只不过,前者调查事件,后者调查人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无论做什么内容她都认为应该恪守新闻人的底线,要求客观、准确,“当然,这并不是很容易,我也有认知的局限,有时也容易被自己的喜好左右”。 

    对于褒贬、质疑她不是很在意,“我的生命中从来就没有缺乏过这些个,我是一路顶着质疑甚至诽谤过来的。早已经熬炼得波澜不惊。用心做人、认真做事就行,节目出来了自有其命运。我只在意埋头苦干那会儿,自己 和团队是不是尽力在够到那个叫作excellence的境界。” 

    1369-1F320100040933

    策略 

    《硅谷大佬》共分6集,每集35至40分钟。在其多款海报上,都做了这样的介绍:讲述6位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硅谷大佬的故事,涉及五个中国创投圈高度关注的领域:股权众筹、 高科技项目投资、 新能源、 大数据、 新型交通工具;深度解析关于个人崛起、事业成功、生命丰盛之道—— 

    如文章开头所说,《硅谷大佬》第一集一经播出就引起了轰动,不仅影响到科技、互联网创投圈的创业者、投资人,意外的是,还影响了数不清的大学生、关注子女教育的学生家长。武卿介绍说,节目播出后有几百个人加她微信,她的微信花了七八天才全部回复完,在这些新朋友中,有不少人关注子女教育的妈妈们。“这让我很惊讶,因为我这节目最初只想做给创业者、企业家和投资人们。” 

    分析节目的影响力,固然和制作水准有直接关系,但是武卿团队在节目推广、播出、发行的时机选择和公司融资、招聘等事务节奏的刻意安排,似乎也值得考量。 

        在给微播易做的一次分享中,武卿简单介绍了她在播出、推广、发行上的设计。 

    首先,《硅谷大佬》的播出安排完全迥异于传统的播出模式,既不是六集集中播,也不是六集连播,而是播出一集后就再无动静,任其粉丝一再催促、打问而不理。从微博微信评论看,有很多《硅谷大佬》的忠实拥趸已经因为迟迟看不到第二集而愤怒了,有人扬言要取消对其微信、微博的关注,但是武卿依然无动于衷,只是在其微信朋友圈淡淡表示:“我不会因为任何人的要求改变自己的节奏。”有好事者留言:“所有不付费的用户的需求,都可以置之不理”。武卿回复对方:“我也不是因为这个。”

    记者询问这样安排播出的原因,武卿回答:“之所以这么安排,是因为第一集节目播出的成功,再次让我坚信自己过去的判断是对的:只要守好本位,把该做的事情做到精致、极致、卓越到无与伦比,一切美好都会发生。一事精致,可得丰盛。我只是想更加精心地打磨节目而已——过去在央视憋坏了,就是想好好做点像样儿的东西,几年后再看也不觉得丢人。” 

    因为第一集的成功经验,她跃跃欲试想在后续节目的播出、发行、推广上继续创新,播出时机也再次往后推;2016年11月30日,《硅谷大佬》后续5集经过无数次精心打磨,终于入库; 2016年12月,在无数人催更但一直没有公开播映的情况下,《硅谷大佬》全6集入围了国内最具学术价值的专业奖项“中国纪录片学院奖”。 

    2016年年底,《硅谷大佬》余下5集在奇霖传媒旗下企业家会员组织奇霖会进行小范围播放,同时推送给了30位顶尖投资人、企业家和30位大学生并学生家长进行封闭测试。这次测试范围虽小,但是推送的都是有影响力的人,一起交到武卿手里的除了人们对节目的反馈之外,还有电视台们伸出的橄榄枝和长期合作的邀约。

    2017年3月20日,在境外电视机构播出后不足二十天,《硅谷大佬》后续五集在大陆地区的首播,在乐视网和几家卫视展开。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就在第一集爆响之后、全部节目入库并且获奖之时,奇霖传媒低调完成了pre A轮数千万元的融资。当时知道这个消息的,据说不超过十个人。

    “节目推广、播出、发行与类似融资这样的大事交错在一起,似乎是刻意编织?你如何把握时机?如何借机行事?”当记者询问这个问题时,武卿回答说:“许多事情都不是人力可以干预的,我做我的工、尽自己的责,但是还有些事情我无法掌控,只能顺服,顺其自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