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迟迟堵不上机械锁漏洞?投资人:其实是宣传措施

  • 来源:互联网   2017-03-21 09:06:05
    • 正文
       

    今年以来,摩拜单车与ofo共享单车两大巨头的竞争愈发激烈,期间各种问题也开始凸显。摩拜单车继续被人吐槽车沉、难骑,而ofo小黄车遭遇的问题更大:许多人开始利用机械锁不能更换密码的特点免费“蹭车”。

    据新华网报道,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共享单车密码”,出现了众多免费的密码共享平台。只要在窗口处输入车牌号码,就会出现相应的ofo小黄车密码。

    报道称,记者在两个平台上输入同一车牌号,结果显示的密码一样。有一个密码共享平台还直接列出了十几辆ofo共享单车的车牌号和对应的密码。记者使用自己的ofo APP对其列出的密码进行随机验证,发现密码全都正确。

    此外,记者又体验了多个共享单车密码QQ群,发现有的直接打出“入群需两元入群费”“5元代注册账号永久开ofo小黄车”“30元教开锁”等信息。

    对于为何可以轻易获取密码,相关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大部分ofo小黄车都是机械锁,一个车牌号对应一组密码,都是固定不变的,现在网上的一些ofo密码共享群就是利用了这个漏洞,将大量车牌号和密码形成数据库,实际上就是进行简单搜索即可得出密码。

    然而,这种所谓的机械锁密码漏洞很有可能是ofo公司有意为之。近日,ofo早期陶醉人朱啸虎在接受《创业邦》杂志采访时表示,大约2/3的ofo共享单车都存在机械锁漏洞,但这种漏洞其实是“宣传措施”。

    朱啸虎说:“很多人吐槽ofo车锁有漏洞,比如直接可以开锁,记住某辆车的密码长期占用等等,但即使这些车辆占到所有投放车辆的三分之二,ofo仍旧是可以实现盈利的。”

    接着,他解释了小黄车为何不尽快堵上这一漏洞:“ofo之所以纵容这种现象,是因为它不失为一种宣传措施。”也就是说,ofo其实是放任用户来免费蹭车,以尽快扩大用户量。

    截至目前,ofo方面尚未对朱啸虎的这一言论做出回应。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