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长途漫游费正式取消 国际漫游何时“终结”?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20/15:53
  • 日前,三大运营商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正式公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被戏称“化石费”的国内长途漫游费在23年后终于要说“再见”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国内长途被取消了,那国际长途呢?是否也可以做到免费?

    2017-03-20_151731.jpg

    国际漫游如何降

    关于国际漫游资费问题,三大运营商同时也表示了将进一步降低国际漫游资费。中国移动表示,承诺降低国际长途资费,下调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资费,下调“一带一路”国家语音和流量漫游资费,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个国家和方向的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

    中国电信表示,2017年推出六大新举措,持续推进提速降费,于今年年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等方向的国际长途资费。

    中国联通也表示将进一步降低国际长途电话与国际漫游资费水平。

    为什么国际漫游很难一步进入“免费时代”?

    手机漫游是2G时代的产物,设立初衷是为平衡不同地区发展的差距。由于在模拟手机时代,通讯技术上的不成熟,跨地域通话,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通讯成本,所以才产生了长途漫游资费。

    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三大运营商的业务收入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在进入4G时代后,流量已经逐步取代语音、短信等传统通信方式,成为运营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国内手机漫游资费自然被时代所“终结”。

    而国际漫游的资费产生却较为复杂,中国电信总经理杨小伟表示,国际长途的形成是由本地发起并在境外落地,国际资费在实施过程中,始终需要境外的运营商提供落地服务,都是双方运营商之间进行结算的谈判,这也是目前中国国际资费比较高的原因。未来国际漫游资费仍有下调空间,但是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免费,或许还需要更优质的解决方案。

    国际漫游的“尴尬”怎么破?

    随着国人出境游热情不断高升,国际通讯市场也迅猛发展。而目前运营商提供的国际漫游依然是处于较高资费状态,多服务于商务电话人群,高昂的国际漫游资费下,普通用户常常感到用的“肉疼”,这也促发业内不少基于VoIP的通讯软件出现,意图争夺境外通讯的市场。用户使用这类App,可以借助移动网络数据流量进行“免费国际长途”,其资费产生仅来源于数据流量,通话成本较低,这类软件也迅速打开了跨境通讯市场。

    微信,QQ电话等基本都属于这种方式,通话双方都处于网络状态下,同时打开APP来进行。除此之外,目前市场上还流行着一种沟通方案——易信国际漫游,其通话方式也是需要手机处于网络状态下,通过易信APP来拨打电话,区别在于,易信背靠的是中国电信运营商资源,用户可以直接拨打国内三大运营商的任意移动电话和普通固话,但并不需要对方安装易信APP。

    相较于微信、QQ电话,易信国际漫游的直接拨打电话在出境游中还是比较实用的,尤其是国内联系方并不是用户的熟人亲友,无法要求对方用WiFi网络通话的时候。常见的情景如,遇到信用卡盗刷需要与国内的银行客服联系紧急挂失,或者因航班临时变故需要与国内航空公司客服协调改签事宜等,在这些场景下常常要硬着头皮打一个国际漫游长途,并在漫长的转接和沟通中承担巨额话费的隐性压力。记者了解到,目前易信App中的国际漫游电话功能,每月赠送60分钟的国际漫游主叫时长,基本满足了一般旅行中的紧急需要,被网友戏称是“国际长途话费的良心意外险”。

    2017-03-20_151746.jpg

    然而,记者在随后的现场测试中却没能在易信App上找到国际漫游的拨打界面。易信国际漫游产品负责人解释说,该功能仅仅在用户身处境外时才会提示自动开通,根据手机地理位置后台予以开通以防止滥用,由于记者测试时仍然身在国内,因此无法看到拨打界面是正常的。此外,为了便于用户在境外与国内各旅行相关机构的客服中心联络,易信已将主要的航空公司、旅游网站、银行信用卡客服中心号码都进行了分类整理,用户可以直接在国际漫游拨打的界面上通过黄页快速查找,并安全准确地拨通客服号码。

    可以预计,在国内漫游话费年内取消的发展方向下,国际漫游的进一步“降价”也将是大势所趋。而国际漫游资费由于涉及跨国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这些多边谈判的推进与成果显然比国内运营商的统一新政要复杂的多。伴随全球电信运营商纷纷启用4G通讯网络以及在城市中WiFi无线网络的广泛普及,类似易信国际漫游这样以互联网与传统通信技术紧密融合的方案,或将有望加速这一问题的解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