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发布315消费维权报告 大数据揭秘骗子行骗时间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17/19:01
  •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网络安全牵动人心,在刚刚结束的315晚会中,央视用一部精心准备的小品,以轻松活跃的方式向全国观众揭示了诈骗份子的作案手段与惯用套路。电信诈骗再次占据各大媒体头条,成为时下最热词汇。

    数据统计显示,“骚扰/诈骗电话持续攀升,仅2016年,360手机卫士共为用户拦截各类骚扰电话385.1亿次,比2015年大幅增涨41.3%,创历史新高。”从中不难看出,诈骗电话数量之庞大,令人触目惊心。

    犯罪分子“魔高一尺”,用户防范如何“道高一丈”?近日,360公司发布了《2017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消费维权报告》,《报告》中针对电信诈骗,抽取了360手机卫士2016年11月-12月的数据,对骗子的行骗时间进行了详细分析,让人们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电信诈骗新态势,并且及时在家人朋友间作出提醒和防范。

    图1:2016年骚扰电话识别与拦截次数24小时分布

    《报告》显示,从一天24小时的情况来看,骚扰电话的高峰期出现在早上8点至11点和下午2点至5点,用户在此期间标记的骚扰电话数约占全天标记总量的一半。

    中午12点至1点有一个小波谷,说明忙碌的骚扰分子也是中午略微休息的。而在晚上9点后,骚扰电话的下降速度则明显加快,晚上11点至凌晨6点是全天最为消停的阶段。

    图2:2016年骚扰电话识别与拦截次数一周7天分布

    而从一周7天来看,周四、周五是骚扰电话最多的两天,用户标记数量分别平均占一周标记总量的15.0%和15.3%。而周日通常则是骚扰电话最少的一天,用户标记数量平均仅占一周标记总量的12.6%,周六则为倒数第二(13.7%),这说明骚扰分子周末也明显会变得懈怠。

    对此,360安全专家分析称,“为了达到最佳的诈骗效果,骗子们行骗也有自己的‘黄金时间’,骗子的工作时间通常是我们最容易疏忽大意的时候,或者是与诈骗发生最直接关联的时候。选取合适的时间段下手,骗子才能更容易获得信任感,成功行骗。”

    虽然在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力量的联合打击下,治理电信诈骗取得了喜人的战果。但目前电信诈骗案件数量还在高位运转,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因此,网络安全专家也对社会大众发出提醒:一定要警惕,天上掉馅饼这种事情是极少发生的,一定不要轻信这些骗子们。只要提高警惕性,犯罪分子就不容易得手。同时,可通过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类软件,借助科技创造一个更安全的手机实用环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