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云智能:“智慧社区”再度回温,试问还有没有戏?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17/17:39
  • 最近,笔者居住的小区遇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平时进门都是掏出门禁卡“哔哔”一下,人也就进去了。可是,上周五晚上笔者的室友迷之兴奋的跑来说:“在小区门口下载个APP,以后呀,直接用手机就可以进门了。就算平时迷糊忘记带钥匙,也没关系了。”

    听了,笔者心里也是咯噔了一下。现在的物业方面,确实也是在努力把服务做的更具人性化。这不免,让人想起近两年创业异常火爆的“智慧社区”。

    家云智能:“智慧社区”再度回温,试问还有没有戏?

    社区市场本就是专注是吃、住、行、娱、购、旅游、金融、医疗、维修等众多消费业态的场景经济,覆盖了最有购买力的7亿城市小区人口,以及潜力无限的“房产后市场”。风口的诱惑,让众企业火急火燎地去争夺这块肥沃的处女地。

    “智慧社区”自出生,就自带政府光环

    要说智慧社区为何成为香饽饽,那也离不开政府的主导推动。建设智慧社区主要目的,是为民生建设提升城镇信息化水平。而社区则又是城镇的主要组成单元,于是,在“智慧社区”之上顺势衍生出一个更大的“智慧城镇”的概念。

    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5月就曾在网站发布消息称:将选择1000个左右条件较好的小城镇,积极引导扶持发展为专业特色镇。

    “智慧社区”VS“社区O2O”

    在入耳“智慧社区”这个名词的同时,不少人也听到另一个发声“社区O2O”。这两者到底是存在着何种联系?不少朋友至今还不甚明了。下面,笔者就稍作个简单阐述。

    社区O2O在一定程度非常需要社区拥有良好的信息化基础环境,通过依靠互联网体系,来实现对社区网络消费服务市场的探索。智慧社区则可以说是社区O2O的基础条件,因为智慧社区主要做的是对社区IT软硬件环境升级改造的基础建设工作,在完成这些工作之后,智慧社区的变现思路正是目前社区O2O在做的事情。

    故两者实际上就是“IT”与“互联网”的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辅相成,本质上也是在做同一件事,只不过是从两个不同的大方向切入而已,未来的最终市场形态也是合而为一。

    “智慧社区”不止于硬件,远在自智能

    众所周知,智慧社区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新型管理模式的社区。

    观摩目前的智能市场,众多智能家居厂商都在频频抢夺路由器、手机、智能门锁等“入口”。缤纷散去,终将回归本质,不能因智能而智能,一定要智慧在用户真正的需求。即,人在路上、饭在锅里、空调开启、热水备起、上门医疗等等一系列完全“on line”的体验。

    居家智能也只能算是智慧社区中的一小环,智慧社区应当构建的是一个小型的生态圈。比如,当你开车回家,小区智慧停车系统自动识别车牌,门闸自动打开,摄像头自动全程跟踪;停车进入建筑物后,灯光系统将自动感知并导引专属车位。停完车回家,电梯门禁设有人脸或密码辨识系统,灯光与空调原本保持在最低耗电状态,侦测到有人回家才逐一启动。

    “家云智慧社区”布局个人需求“精准识别”

    家云智能:“智慧社区”再度回温,试问还有没有戏?

    值得一提的是,家云智慧社区提案已经在家云与美的集团旗下的地产布局日程中得到体现。家云智慧社区构建的大数据体系,实现的并非是简单的收集数量巨大却相当粗放、个人针对性甚微的信息,而是智能——针对用户个人需求的深度认知,并基于这种认知进而对信息进行的精准识别。

    说得更直接些,家云智慧社区在信息、产品、服务变得“极端个人化”的后信息时代,旨在让每个用户,只要进入社区的范畴,无论何时何地都拥有极度善解人意的智慧体验。

    想获得更多精彩有料、有聊的智能家居资讯,吃瓜群众记得勾搭微信订阅号:家云智能家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