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核心竞争力四维图新获两项自动驾驶技术发明专利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14/10:55
  • 近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两项,分别为:“建立增量型导航数据库的方法和对数据库进行更新的方法(专利号:ZL201210117202.5)”、“基于曲率的辅助驾驶的方法及装置(专利号:ZL201210129926.1)”。尽管四维图新表示以上专利的取得,不会对公司近期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因利好消息的公布,四维图新近两个交易日股价均有上涨。

    说明: 79379844645212527

    作为国内较为领先的自动驾驶项目综合服务商,四维图新拥有庞大的软件研发团队,旗下的杰发科技则是全球主要的智能汽车芯片研发及生产厂商,这使得四维图新在自动驾驶软硬件一体化服务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

    此次,四维图新公布的两项专利技术方案,可有效降低硬件资源的消耗、提升导航精度和速度、快速处理车辆在行驶中遇到的复杂路况。而这也是现阶段绝大多数公司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正在寻求突破的课题。

    在整套的自动驾驶系统中,庞大的多重数据运算需求,对处理芯片有着巨大的压力,任何一个环节的数据处理优化,都是十分重要的。对于自动驾驶至关重要的高精度实时导航数据而言,对底层数据库进行优化,从而减缓芯片运算压力,更有效结合其他传感器数据,对路况进行计算甄别,同样是一个技术突破。这也是“建立增量型导航数据库的方法和对数据库进行更新的方法”专利项目,所解决的问题。

    另一方面,绝大多数自动驾驶项目组,在针对车辆转弯时遇到的复杂路况,都过于依赖外部传感器给予的数据指示。四维图新凭借自身掌握高精地图相应坐标位置曲直率核心算法的优势,针对车辆转弯时的速度、车灯的方向进行控制,与外部传感器数据结合在一起后,即可针对复杂路况,进行更有效的事故规避,提高车辆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基于曲率的辅助驾驶的方法及装置”专利技术,即是这一课题的研究成果。

    现阶段,国内外各类研究自动驾驶项目的机构,均在不断申请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专利权。但实质上,真正能抓住自动驾驶必备技术点的机构,寥寥无几,这取决于机构自身所掌控的核心资源问题。

    四维图新的这两项技术专利,在短期内处于绝对领先的优势,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常年对高精度地图的掌控和不断的延伸性演算。这是绝大多数科技公司和机构所不能及的。

    同时,就专利自身的工具性质而言,两项专利保护了四维图新在自动驾驶及导航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其他公司和机构不得使用四维图新的这两项专利技术和涉及的方案。实际上,在自动驾驶技术中,四维图新的这两项专利技术,属于基础性应用,但要想绕开此类应用,却十分的困难。也就是说,今后想要在国内给车辆配备完整的自动驾驶技术,很大几率就会成为四维图新的客户,因为在采购基层数据与服务时,无法绕开四维图新的专利权,这无疑是四维图新核心竞争力的最佳体现。而此次两项自动驾驶技术发明专利的获得,也充分说明了四维图新再次走在了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最前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