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新闻暴露实情 摩拜诚信堪忧

  • 来源: 科技讯   2017-03-13/13:19
  • 3月13日消息,3月9日,媒体发布了一条题为《突破1000万分钟大关,摩拜日均使用时间达ofo近4倍》的新闻。乍一看,新闻标题很有噱头,可细心的读者发现,标题和正文实际上南辕北辙。这条新闻援引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2017年1月2日-8日这一周,摩拜单车日均总有效使用时间达到939.1万分钟”,这与标题所写的1000万分钟整整差了60.9万分钟,巨大的数据掺水让摩拜彻底当了一回“标题党”。

    一则新闻暴露实情 摩拜诚信堪忧

    摩拜“超高人气”是纸上谈兵?

    除了标题造假外,摩拜的出行数据也看得人一头雾水。从统计学上看,每辆共享单车每日使用时间是波动的,只有在较长的周期中计算平均数,才能大致反映日均使用情况。而艾瑞咨询以今年1月的第一周作为计算样本, 选择的周期无疑太短,根本不能反映共享单车日出行平均数。从统计方式上看,摩拜单车日均总有效使用时间是如何计算的,也让人摸不着头脑。无论是ofo还是摩拜,在每个城市投放的单车数量不一样,不同城市的共享单车使用时间也不一样,同一城市不同区域也不一样。摩拜如果用估算的每车日均使用时间乘以车辆总数,那么得出的结果就会与真实结果相去甚远,违背了算数平均数不等于加权平均数的数学常识。此外,ofo在旧金山、伦敦、新加坡等海外市场的使用情况是如何计算的,艾瑞咨询报告也没有解释,这更让人疑窦丛生,可见摩拜单车的数字水分有多重。

    觊觎ofo领军地位 “彩虹大战”不免野蛮开撕

    作为全球第一个和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ofo不仅拥有51.2%的市场占有率,以及最高的用户满意度,得到了市场的公认。同时,ofo也屡次夺得各类权威第三方机构排行榜冠军,在苹果AppStore的总榜下载排名、界面新闻发布的2017年创业估值榜中碾压摩拜,登上共享单车行业第一的宝座。除此之外,ofo联手飞鸽、凤凰等传统制造业企业打造耐磨硬件,联合700Bike发布新一代共享单车,解决7大常见城市运维难题,与电信、华为合作研发NB-loT技术提升小黄车智能化水平,每一步都走在摩拜单车前面,二者的差距越来越远。尽管“彩虹大战”已火药味十足,但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仍然不愿用战争来形容这场竞争,数学天才更相信以数学模型为基础的精密布局,而不是通过大水漫灌式注水数据“打嘴巴官司”。小黄车与小橙车,境界高下已可见一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