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李彦宏提案创造了四个“最”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13/18:11
  • 每年两会期间,人们都会用放大镜来看待一些新出现的概念。今年,哪个热点最受关注呢?显然是人工智能!本届两会,人工智能第一次出现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了广泛关注,也产生了人工智能可能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推断。而连续五次在两会上提出人工智能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无疑为此做出了很大贡献

    虽然同样是在谈人工智能,李彦宏却创造了四个“最”。

    1、最具前瞻性

    李彦宏是最早提出人工智能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体现出了前瞻性的眼光。

    今年两会,李彦宏算得上是焦点人物,而且谈的话题基本上只有一个:人工智能。从李彦宏今年提交的三份提案来看,《关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的提案》、《关于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的提案》,都集中在了人工智能身上。

    去年两会,代表、委员有关人工智能方面的建议还不多,但今年已经吸引了一众科技界大佬的集体“跟风”。

    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小米创始人雷军提出要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人才培养与引进;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一口气提出了人工智能有关的九条建议,涉及到建立国家实验室、数据开放等主题;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也承认,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成为战略上的制高点,远比过去的人口红利、流量红利、内容红利更不可逾越;就连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复星集团董事郭广昌等企业大佬也在不同场合发表了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有人开玩笑,总理报告中提及人工智能,是因为有李彦宏这个“明星代言人”。相比其他代表、委员的“跟风”,李彦宏早在2015年的两会上,就提出中国应该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进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2016年,李彦宏继续建议加快制定与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推动互联网提速降费。2017年,李彦宏All in One,索性一下子抛出三份人工智能的提案,

    2、最接地气

    李彦宏的人工智能提案最接地气,最具可操作性。

    说白了,人工智能的建议是“政治上正确”的事。尤其是2016年10月,美国白宫专门发布两份重要报告《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 和《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美国国家战略高度。对于中国来说,人工智能是一场全球话语权的争夺战,这毋庸置疑。但空喊口号并不可取,也很难在人工智能上抢占到制高点。

    李彦宏连续三年的提案和观点都聚焦到了应用层。他认为,人工智能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改变堪比当年的工业革命或电力革命,天花板在人工智能与行业、生活的落地应用上,人工智能如果能够和各个行业结合,将释放出更大的社会、商业价值。如果将人工智能看作是未来的基础设施的话,就像水和电一样,是不得不选的标配。因此,李彦宏建议,大力推进“智能+经济”发展,从观念引导、制度创新、数据开放和专项支持等方面,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

    相比,小米创始人雷军提出要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专项计划,建立人工智能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要构建国家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在数据开放与共享上构建合作机制。这些建议并没有问题,但可能没落到肯綮之处。

    李彦宏之所以聚焦在应用层面上,是因为人工智能所处的战略地位和颠覆性,早已被全球普遍认可。但中国能不能成功卡位,关键在应用层的落地上。只有将数据和场景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

    3、最具公益性

    李彦宏的人工智能提案最具公益性,更多地考虑到了解决社会问题,让社会因技术而变得更公平平等。

    拿今年两会李彦宏的人工智能的三个提案来说,其中有两个都集中在社会、民生层面。比如儿童走失、被拐卖事件备受社会各界、政府关注,但仍呈现出了“低发高破”的态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人脸识别可提升图像侦查效率,尽早锁定失踪儿童或涉案人员,还能进行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对比,帮助侦破儿童走失积案;另一个则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信号灯配时优化,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当然,这种公益性还体现在更宽泛的层面,比如智能制造驱动的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优化,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成功转型,提升行业竞争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交通、医疗等垂直行业场景融合后而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智能化、便利性体验,如无人驾驶、生活机器人等。可以说,这些都可以看做是人工智能在公益性、社会价值上的体现和延伸。

    相比,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则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另一面。他认为,科技技术再先进,也不能把所有东西都代替了,这样的话,人就成傻瓜一个了。观点类似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他担心,要防止少数的工程师通过控制人工智能的设计,而左右这个社会。

    其实任何技术都有两面性,正如菜刀可以做美味佳肴,也可以杀人,是一个道理。但总是有人能看到更光明的一面,让整个社会变得更温暖。

    4、最具实战性

    最后一个则是李彦宏的人工智能建议最具实战性。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李彦宏与百度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布局多年,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还预言,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结束,互联网的下一幕将是人工智能。随后,人工智能几乎成为全社会都在谈的话题,各路企业大佬纷纷在这一领域发声。但同样热议人工智能,不少企业在人工智能上却缺乏实践与探索。

    比如本届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了人工智能的建议,但自身业务可能并不涉及人工智能,或者缺乏长时间的探索和研究。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医学人工智能支撑体系的提案》,他给出预判,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但我们的创新机制并不完善,在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发展与国外还存在差距。

    相比,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却是战略性投入,一方面体现在技术领先性上,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将百度、谷歌、微软、Facebook称为是全球四大AI巨头;百度语音识别技术更是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2016全球十大突破技术”,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图像方面,百度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了99.77%。另一方面,不管是人脸识别技术在解决儿童走失问题上的应用,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还是在无人驾驶、地图数据采集及智能识别、智能点餐机器人等应用方面,百度更像是拓荒者,实战积累更具说服力。

    总而言之,当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香饽饽”,从最早李彦宏一个人的“独奏”到引来一帮大佬们的“和声”,人工智能从陌生到写入政府报告、话题持续发酵,吸引到了各路大神齐刷“存在感”,但无论是蜻蜓点水的泛泛而谈,还是缺乏实践基础的高谈阔论,都难免有点“打酱油”和刷头条的嫌疑。相比,李彦宏五年时间提了5个人工智能的建议,创造了四个“最”,这样的提案或许才更有份量,更能推动技术、社会的进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