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消费维权报告》出炉 快递电商成315投诉大户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13/17:40
  •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去年315晚会上将黑心外卖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逐一曝光,那么今年那些行业企业又将“榜上有名”呢。近日,2017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消费维权报告》(下称“报告”)出炉,360搜索对用户最爱维权的十大热点问题做出了统计。数据显示,快递、电商等行业已成消费侵权行为发生重灾区。

      电商行业蓬勃发展,侵权案件与日俱增

    基于360搜索平台对4亿网友搜索行为的大数据分析以及媒体连续数月、深度细致的调查发现,在过去一年中,消费者维权集中在十个行业中,电商、快递行业跻身其中,成为消费者最爱维权的两大热点。其余上榜的行业分别有:电信、药品/保健品、食品安全、汽车、教育、网络游戏、数码产品和旅游。

    在电子商务概念不断深入人心的今天,电商网站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电商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将风险带到了消费者身边。

    虚假商品、退货处理速度缓慢等问题便开始频繁出现,投诉量更是与日俱增。此外,更有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向了几大电商购物网站这块肥肉,他们通过仿冒正规网站、假冒淘宝客服等方式,骗取消费者钱财。

    诸如此类的侵权事件,网民仅有维权意识,在遭受侵权后再去举报投诉是远远不够的,网民还应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借助安全上网工具杜绝案件发生,如用户可以选择使用守护4亿用户上网安全的360搜索。依托于360母品牌的安全优势,360搜索能够做到全面拦截各类钓鱼欺诈等恶意网站。

    此外,360搜索还推出了“推广全赔”和“网购先赔”计划,加入该计划的网民在360搜索推广网站中因遭遇欺诈、钓鱼、假冒网站并造成经济损失,只要符合赔付条件,便可向360搜索申请赔付。

      快递行业经历成长阵痛,成315投诉大户

    随着网购群体逐渐增多,快递行业随之发展起来。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53%,继续稳居世界第一。而该行业业务量迅速飙升的同时,用户投诉量也呈现出了上升趋势。

    而投诉的主要问题除了送货不及时、物品损坏、先签收再验货等,甚至还有假冒快递网站、虚假快递等。不少网民都接到过类似的电话,来电方称自己是某快递公司的客服人员,致电通知用户有快件没取且已经过期,需要拨打某电话进行查询,有些还会要求用户输入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或者缴纳一定费用重新发货。但实际上,这确是一种新型的诈骗方式。因此,360搜索提示网民对于来路不明的快递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遇到这样的状况,360搜索的快递信息查询可以帮助网友解决问题,网友若接到类似电话,可以到360搜索输入快递单号,网站会自动识别快递公司,并显示详细物流信息,帮助网友追踪核对。

    360搜索在此提示广大网友,虽然近年随着政府加大对侵权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完善立法,我国侵权案件数量已大幅降低,但是想要彻底根除网络诈骗等侵权行为依然任重而道远。因此,加强防范意识、善用网络工具维护自身安全仍是必不可少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