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的大数据革命-分析师与机器人协同办公

  •   2017-03-10/12:37
  • 作为一个有着近10年互联网科技圈经验的记者,我对易观可是再熟悉不过了,不仅多次阅读易观行业分析、与易观分析师探讨行业热点,更是在各大会场听到各种互联网新概念从易观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于揚嘴里冒出。

    易观集团其实早在2000年就成立了,而易观则是2012年易观集团孕育出的一个潜力无限的专注于大数据分析的子公司。

    如今,易观不负众望、茁壮成长,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企业提供数字用户画像、竞争分析等产品服务,通过对企业数字用户资产的经营和管理,帮助企业实现增收、节约开支、提高效率以及避险。

    也许你要说,怎么,互联网产业分析师们也干起了大数据?他们干得还很不错呢。

    成立5年来,易观已覆盖15.1亿智能终端,监测超156万款APP。

    其在资本市场也完成两轮融资。2015年12月完成A轮融资,由东方富海领投,钟鼎创投、盛景嘉成、丰厚资本、极客帮、瓦肯资本跟投;2016年10月,完成9000万元B轮融资,由深创投集团及旗下红土系列基金领投,正和岛投资、道生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

    之所以接受东方富海、盛景、深创投、正和岛等投资,于揚称主要是看中这些投资方在传统企业方面的资源,希望这些在传统企业里有号召力的投资机构可以推动易观的数据和算法的发展,促进其与传统企业的应用场景结合。

    有了真金白银的资本支持,易观又想着给技术升级换代,甚至成立了最时髦的AI实验室,探索未来用机器人来替代传统分析师的可能。不过目前易观的大数据作业,还是分析师与机器人协同办公的模式。

    产品矩阵化

    为服务企业互联网化的发展,易观围绕企业互联网化的各阶段,接连研发出“易观方舟”、“易观千帆”、“易观博阅”、“易观万像”等矩阵产品。

    “易观方舟”是产品和用户运营分析的显微镜,通过专业的分析算法和简洁的技术工具,让企业真正了解自己的用户,并指导企业进行产品和用户的精细化运营。

    “易观千帆”是一款互联网产品评估和对标分析工具,基于网民在APP上海量的行为数据进行挖掘,通过监测各类APP的使用情况,分析用户构成及行为特征,帮助企业分析市场与产品竞争情况。

    “易观博阅”是一款创新市场/企业的价值评估工具,主要帮助企业获取行业分析,了解互联网经济变化趋势。它汇聚了易观多年来的分析师经验,能够提供互联网营销、互动娱乐、电子商务、生活服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出行、在线旅游、互联网教育等八大一级领域、36个二级领域的产业数据与分析。

    “易观万像”是一款数字用户分析与人群洞察工具,目的是帮助广告公司、广告主及数字用户企业洞悉目标人群的互联网行为偏好,分析媒体在特定人群范围的媒体价值。通过多维度的人群筛选,易观万像可以锁定目标人群在移动互联网的APP媒体偏好和行为偏好,帮助广告公司及广告主做出更好的媒介选择与营销策略,选择最佳的目标人群广告投放方案,从而提升广告投放效率。

    这四款产品形成一个完整生态体系,从企业用户全生命周期入手,在整个运营闭环过程中实现用户价值、产品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全面提升。

    “新能源”大数据

    2016年,易观在宣布获得B轮融资的同时,还完成了品牌和业务的战略升级,未来将专注于通过实时分析驱动用户资产成长(MTP),提炼数据原油,构建大数据与分析师服务生态体系。

    所谓MTP战略,也是于揚从业多年摸索的一套企业存活方法论:

    M即大趋势——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数字企业、数字用户资产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人工智能成为新的基础设施;T即变革——数据是新能源;P即新物种——拥有数字化的智能交互界面,拥有数字用户社群及相应用户资产,算法驱动的业务流程。三大部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作为一家用大数据服务于企业互联网化的公司,易观多年积累的数据资源不可或缺,也已达到相当量级:

    日处理数据条数超200亿条;移动端月活跃用户3.58亿;数字用户标签个数超7500个……

    如果说“数据是新能源”,那么易观就是专门为企业赋能的“炼油厂”,专门为企业生长保驾护航。于揚希望更多传统企业插上互联网、大数据翅膀之后实现蜕变。易观会借助自身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用自己全套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完成数字资产成长。

    机器人助力分析师

    可以说,易观已是一家AI公司。

    于揚早就深知数据的重要性,他称如今所有企业都成为数字企业,数字用户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AI则成为基础设施。

    在此认识下,一方面,易观已升级核心技术引擎,令核心技术引擎从统计向预测推进,实时计算能力得到强化,使得易观产品的功能具备从T+2进化到T+0的基础;另一方面,积极成立AI实验室,探索AI机器人如何协助传统数据分析师办公。

    易观分析群组资深分析师、副总经理薛永锋就告诉小白,尽管大家普遍认为机器人可以替代很多行业,但是涉及到情感、创作的行业,例如文化娱乐、内容创意、研究分析等,因为这里边有很多判断、决策、人性心理的工作,是需要情感和温度的,机器人很难掌控,这种目前来看只能有人来做。

    因此,目前易观仍然保留数据分析师团队,不过更加精英化,他们与机器人协同合作。

    有了机器人帮忙,分析师们将从基础的计算工作中解放出来,如今主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偏向前瞻的分析预测,这种需要对人性、社会的洞察,也需要知识面的广泛;二是对于具体企业和具体事件的分析,强调要有一定的指导性,为下一步的决策提供支持,并且注重和企业直接沟通交流,以便更精确地击中企业和行业痛点。

    例如,在易观千帆的产品中,app运营数据、网民规模等数据的监测、挖掘、交叉汇总等算法,都交给机器人来做;再往下更精深的分析,基于数据的判断预测,则由易观的分析师们来搭建模型来做。

    这就是易观的分析师们与机器人协同合作的典型例子。

    AI是去年到今年火得不能再火的词,连马化腾都说技术正是他最大的焦虑,因此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重视AI、研发AI并不足为奇。

    可以说,有了AI的加持,易观这家善于归纳新概念的公司,已真正成为引领新概念的公司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