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最终活不过三家,运营成本大变现难成最大掣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3-10/15:11
  • 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各种共享单车充斥在我们的眼线之内,学生党、白领族以及大叔大妈都对这一出行工具情有独钟,相比挤公交、网约车更能满足大众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随着大批用户的涌入,资本开始切入这一朝阳产业。

    共享单车最终活不过三家,运营成本大变现难成最大掣肘

    无论是如日中天的摩拜、ofo,还是其他单车品牌,都必须面临一个不得不慎重的现实,那就是高昂的运营成本,如今还可以依靠前期融资来勉强维系生存,如果一两年之后又该如何自救?

    就以成本最高的摩拜单车为例,计算一下前期所需要的成本。摩拜单车目前已经进驻32座城市,每座城市平均60个团队运营,没人每月工资5000元标准计算,每个月仅仅在人力成本上支出就达千万;另外,任何硬件都要面临维修问题,这同样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单靠质量过硬也无法避免;与此同时,如果由于自行车故障原因遇到交通事故,单车平台是否也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然而现实0.5—1元的客单价与每个月庞大的投入形成了巨大反差,共享单车根本就无法承担,只得依靠资本市场来持续输血。

    共享单车最终活不过三家,运营成本大变现难成最大掣肘

    共享单车与网约车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但是又有所不同,双方的崛起均是靠烧钱带热的市场,只要仍然有人继续在这个领域开战,它就必须下场重新开始新一轮消耗战,就如同轮番打擂一样,除非有人认输或者击败对方不然永无休止,这也是这个市场的残酷之处。

    不同之处在于,网约车不需要太多的运营费用,仅仅需要客服人员以及平台维护人员即可,车辆的维修以及保养由车主自己承担,共享单车的维修以及换代所需要的财力却是相当巨大,这也是B2C和C2C在本质上的区别。

    第一代共享单车ofo问世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年,消费者逐渐认可这一出行方式,但是认可是一问题,能够持续生存又是另一问题。以摩拜、ofo、小鸣、小蓝、骑呗、酷奇为首的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都以收取100到300元的押金来开疆拓土,不过就在刚刚阿里投资的永安行,已经打出“免收押金”的口号,势必快速入局,巨头们的介入打了这些依靠押金存活的平台一个措手不及!

    共享单车最终活不过三家,运营成本大变现难成最大掣肘

    如果说从2014年到2016年末代表着共享单车“上半场”的话,那么2017年到18年将是“下半场”的关键阶段,一大批入局者夹杂着出局者,能够生存下来不会超过三家。

    从网约车的经验来看,就算是取得了市场的暂时领先地位也并非高枕无忧,后续如果提高单价取消补贴,用户也会发生转移,依靠前期补贴培养的用户并不具备忠诚度。因此,摩拜与ofo的先发优势似乎并不足以形成护城河,反而会成为后来者的试验田。

    总结:在笔者看来,共享单车注定是一条不归路,运营成本以及获取用户的代价太大,这种低成本、重运营的模式导致收入无法覆盖成本,资本的助推也只是加快了这场战争的进程罢了,最终能够存活下来的共享单车离不开巨头们的扶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