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读多少诗才能取悦文青?豆瓣推出内容付费产品“豆瓣时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3-07/16:42
  • 2017年伊始,“内容付费”产业掀起了一股小高潮。

    从早前知乎live、分答等付费问答在网上蹿红,到随后钛媒体专业版、36氪开氪专栏等媒体在内容付费上试水,再加上前不久业内又传出微信公众号即将上线付费阅读的消息,大量动作都指向“内容付费”这一关键词。

    现在,有着“文艺青年聚集地”之称的豆瓣也加入了内容付费大军。豆瓣在今天正式宣布上线内容付费产品“豆瓣时间”,首期专栏为诗人北岛的音频节目:《醒来——北岛和朋友们的诗歌课》。

    AlXC-fycapec2746028

    已经上线的豆瓣时间页面上显示,首期专栏《醒来——北岛和朋友们的诗歌课》由北岛亲自策划、编选,并邀请到西川、刘文飞等十六位诗人、译者和专家共同打造,一共102期音频节目,定价128元。

    目前该节目已经上线首期的6期节目,其中包含北岛讲解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默的《写于1966年解冻》、西川讲解鲍勃.迪伦《在风中飘》、刘文飞讲解普希金《致凯恩》,接下来在每周一、三、五各更新两期。

    142514233_副本

    据豆瓣方面透露,未来将会邀请学界名家、青年新秀、行业达人一起来推出付费专栏,每个专栏包含数十期至上百期不等的内容,内容涵盖文学、戏剧、电影、生活等多个领域,以音频、文字等多种方式呈现,并在每周固定时间进行更新。

    一向不喜与资本运作太过亲近的豆瓣,竟然也跟风做起了内容付费,看样子,豆瓣的商业化进程要加速进行了。据此前豆瓣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豆瓣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5亿,月活跃用户也已经有3亿。目前豆瓣的用户主要是一、二线城市的白领和大学生,但在豆瓣创立至今的12年时间里,这些优质用户身上潜藏的巨大商业价值一直未被挖掘。

    one_20140514095921148

    如今内容付费市场逐渐成熟,豆瓣也终于坐不住了。不过,原本就自带内容基因的豆瓣也有一丝缺陷——豆瓣从不主动推荐用户。前两日一人分饰244角的知乎达人让我们看到,几乎各个领域大V都带有明显标记,但在豆瓣上,你很难在茫茫人海中发现达人。

    豆瓣似乎一直在追寻一种圈地自萌、人人平等的状态,多年来都不曾给用户分级。但问题是,这样的选择也有弊端,在1.5亿用户中,用户要如何找到需要的达人呢?

    虽说内容付费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但想要在其中牢牢抓住文青的心,可能也不仅仅是读几首诗就能实现的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