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人工智能 堪比当年首提互联网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3-06/18:26
  • 2017年两会,“人工智能”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并首次被写入了全国政府工作报告,这或许意味着中国人工智能迎来最好的时代,将加速渗透到产业、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在3月6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过去一年提过513次“人工智能”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显得非常振奋,他表示这次“人工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义堪比几年前《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互联网”。

    “人工智能的意义可以和历次工业革命相媲美,并不是简单地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的变化。” 2016年6月,在百度联盟峰会上做主题演讲的李彦宏,将人工智能寓意为开启“下一幕”的主要驱动力。九个月之后,面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彦宏表示最关注的部分是“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这里说是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但是在我看来主要是在讲‘创新’,创新里面主要讲的是‘人工智能’。”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及“人工智能”,则“堪比上一次首提互联网”。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在)这个时代,会持续很长时间,它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也会至少不低于互联网”。他还指出,上一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物联网,但物联网到目前为止还不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原因就是仅仅连上网是没有用的,人们还是没法很好地利用这些联网的物品。“我们之前一直在学习使用工具,而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后则是工具学习人,要让工具听得懂人话。让它不仅仅是联上网,而且要能够听得懂你想要干什么,你就说自然语言就行了。”

    人工智能为国家经济增长带来的势能不容小觑,李彦宏认为,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过程中,人工智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制造要提升竞争力,最最需要依靠的技术是人工智能,不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今年“两会”,李彦宏的三项提案均聚焦人工智能。其中一项提案明确建议应当加强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从而帮助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人工智能在某种意义上讲,是超越互联网这个概念的。在这方面的这种强调,我觉得以后应该会越来越明显。”在讨论现场,李彦宏这样定义人工智能的深刻影响。

    从两年前,作为两会政协代表的李彦宏提出建设“中国大脑”;到三天前首个国家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百度大厦举行,都佐证了李彦宏对于推进人工智能应用与普及的一贯坚持,2017年开局的种种迹象表明,这种坚持已经先一步在百度内部“落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