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博士伤心美国电视变革进程 殊不知乐视已颠覆传统电视

  • 来源: 互联网   2017-02-24/15:11
  • 看了美国资深科技记者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人称莫博士,笔者暂且按中国习惯尊称其为“老莫”),在科技网站Recode上的最新一期专栏“TV is changing, but not fast enough(电视在改变,但这个进程太慢了)”,笔者简直不敢想象:引领了全球数十年科技风向的美利坚,居然落后了一大截,以至于让老莫这位多年活跃在科技第一线的资深大咖,居然还在梦想啥时候能看上他想象中的电视,何况他想要看的这种电视,早在两年前的中国就已经开始成为趋势了。

    老莫在文中说:“上周在加州德纳角召开的Code Media大会中,对传统电视的颠覆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离开会议后,我坚信,更多的变化即将体现在电视产品中。但是电视彻底的变革却看起来更可能是个特别缓慢的过程,这让我失去了耐心。”

    看了老莫的文章,笔者想托人给老莫带个话儿——老莫别急,其实你想要的变革,在中国已经实现,在美国实现的日子也屈指可数。如果你实在等不及,不妨买张来中国的机票,看一场有精彩的PPT演示,更有精彩的现场产品体验的发布会。只恐到时,尓将“乐不思蜀”。

    老莫(左)和乔布斯

      别盯着苹果了,它落后的已经不是一星半点

    老莫在他的专栏中说,2011年8月,在史蒂夫·乔布斯逝世前几周,曾打电话告诉老莫,他觉得自己想出了一个彻底变革电视的方法并邀请老莫到时候到苹果公司去一探究竟。

    可一直等到今天,美国的一众科技公司,却带给了老莫莫大的失望:“五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尽管苹果及其竞争对手在许多移动设备上实现了电视播放,但没有一家公司真正且完全地改变传统的电视。”

    或许乔布斯真的曾经找到了破解传统电视问题的方法,又或许如果他还健在的话,苹果的电视项目同今天会有着翻天覆地般的巨大不同。但现实没有假设。

    如果像老莫这般一以贯之地经历和了解苹果以及美国的科技创新领域的人,对苹果发布的新一代TV产品都未免感到失望的话,对于广大中国用户来说,好像感觉是一个“假的”苹果在运营电视业务。因为它与一直领潮的iPhone和笔记本业务相差巨大,完全没有任何惊喜,甚至可以说尽是拾人牙慧,而且是多年以前的“牙慧”。

    蒂姆•库克在苹果TV第四代发布的时候说:“我们认为电视的未来在于应用。”而在他随后的展示中,包括通过语音助手Siri搜索电视节目和演员、电视购物等应用,以及利用遥控器当成游戏手柄等功能。据了解,下一代苹果TV支持分辨率将从1080P提升至4K,并且还将支持HDR。

    看了苹果的发展步伐和下一代产品规划,笔者简直大跌眼镜,而且情不自禁地想问一句:“Are you kidding me?(你在耍我么?)”

    目前国内电视盒子市场十分火爆,超高的配置加丰富的影视资源以及合理的价格仿佛已经成了国产电视盒子的标配,而且支持4K分辨率也早已经不是噱头,盒子厂商们甚至都不好意思把4K拿出来说事。先不说效果好不好,HDR作为一种新的显示技术,也已经被国内许多电视盒厂家植入到旗下产品之中。

    所以,笔者想特别严肃地告诉老莫:别总盯着苹果了,至少在TV业务上,它已经落后了,而且落后的不只是一星半点。

    老莫专栏截图

      来中国看看,你想要的我们都有

    老莫的文章中,指出了他想要的电视的“根本变革”——“每一个电视节目都可以从电视网络中彻底剥离;任何一个节目一旦出炉,我就能随时观看,而且想看哪个看哪个,想怎么组合就怎么组合;另外,可以选择免费或者少交点费观看带广告的节目,更可以选择付费去除广告。”

    对于电视或者有线机顶盒等设备,老莫希望它们“速度快,界面干净,可以无缝升级到最新的软件;能成为所有电视节目的主要来源,而不只是一个辅助设备;由依据节目设置取代传统的网格化,并且可以跟用户互动”。

    老莫说,尽管这些在美国电视市场上都已经实现,但却处于碎片状态,因而让有线电视机顶盒具有关键优势。

    笔者看到这些,不禁又“呵呵”了。看来老莫确实需要看看国内的智能电视。

    以无可回避的乐视超级电视来说,上市以来,已经获得超过1000万台的销量,成为中国无可争议的智能电视第一品牌。去年乐视919乐迷节,一天就销售了86.6万台乐视超级电视,这是中国电视行业两天的生产总量。

    详细来说,老莫想要的都能在乐视超级电视上找到。乐视超级电视不断推陈出新,外表越来越美观,速度越来越快,分辨率越来越高,人机交互可语音控制摆脱遥控器,枪械摇杆让用户体验极致游戏乐趣,更重要的强大而全面的内容积淀,更不用说国内智能电视几乎已经普及的付费节目、付费去广告,乐视就是先行者之一。

    对乐视来说,体现极限科技的智能硬件只是整个生态的终端入口,而通过终端所能体验到的内容才是乐视生态提供给用户的核心价值。这一改变更是对整个电视产业的一次变革。

      不想来中国?其实美国也快了

    如果老莫觉得千里迢迢来中国一趟很麻烦的话,其实也不用非得过来,因为电视行业的这一改变在美国也即将实现,过程远比老莫想象的要快的多得多。因为像乐视超级电视已经在美国布好了局。

    去年,乐视在美国旧金山的发布会上,乐视推出uMax85。uMax85是乐视在推出全球最大尺寸的智能电视uMax120之后,再次推出的uMax系列新品,正如北美首席研发官Rob Chandrok所说,这款家庭影院级的电视让电影爱好者在家中就能够获得极致体验,将移动电视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款电视真正定义了‘无极限’。”

    在内容上,乐视采取了一种全新的开放内容战略,与美国最优秀的内容供应商合作,凭借强大的乐视云和EUI系统,迅速搭建起自己丰富多样的内容平台,为美国用户提供完美的内容体验。据乐视北美内容业务总经理Jeff Briller表示,当下的屏幕内容为观众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丰富选择,但往往只是数量多,而非高质量的内容观看体验。繁多的选择让人晕头转向,但用户始终很难获得符合他们口味的内容及相关推荐。

    Jeff Briller称,为了在北美这样一个竞争激烈且饱和的市场上立足,乐视正在实施一系列计划。通过与奈飞、谷歌、Hulu,SHOWTIME 和 SLING TV等众多视频内容服务商达成合作,乐视将通过终端设备,推出包含这些内容服务应用的内容开放视频平台。目前,乐视内容开放平台的内容合作伙伴可以说覆盖了整个美国娱乐界:MGM、LIONSGATE、A&E NETWORKS、TASTEMADE、AWESOMENESSTV、MAGNOLIA PICTURES、MACHINIMA、SEESO、COSMPOLITAN、ESQUIRE MAGAZINE、DELISH等等。

    另外,通过收购VIZIO,乐视已经在美国拥有了一个非常有利的用户基础。乐视将对符合硬件条件的VIZIO存量智能电视及将来生产销售的VIZIO进行全方位的生态化改造,通过乐视云平台和EUI系统赋予其极致的生态体验。

    最后,笔者想告诉老莫的是,处在美国市场的环境中,或许对于电视的根本变革正如苹果高管艾迪·库伊说的那样:“这件事已经有了进展,并非处于停顿状态”。但是这个令老莫感到“失去耐心、不会很快实现”的根本变革,在中国,早已迎来了变革后的生态发展时代。

    老莫,你准备订机票了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