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运落幕总结:人口流向集中化 高铁占比达31%

  • 来源: 互联网   2017-02-23/17:52
  • 2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正式结束。根据交通运输部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到昨天(20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其中,铁路是发送旅客的主力之一,并在人口流向和席别等方面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360浏览器先后发布的《2017年春运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2017年春运返程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返程报告),从用户节前抢购春运火车票的始发站上看,多集中于中国发达地区,而与之相应的,从用户达到省份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口流向越发集中。在席别分布上,节前27.5%的用户选择乘坐高铁动车;节后比例进一步上升,仅二等座便占比28.28%,高铁从以前的“替补”正在逐渐成为“主力”。

    春运人口流向集中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春运的人口流向呈现出愈发集中的趋势。根据两份报告显示,年前返乡发送旅客量最多的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省(市),四地分别占全国客流总量的36.57%、15.71%、12.15%和9.28%,总占比超过超过70%,而从用户抢购春运返乡火车票的到达省份分布来看,北上广浙这四省(市)再次成为人口流向的集中地,吸纳了全国66.2%的输出劳动力。

    图1:年前返乡发送旅客量最多的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省(市)

    其中,在流出人口拔得头筹的广东省在流入人口上占比也最高,达到35.2%,经济发达、产业品类齐全且气候宜人使得广东省成为国内人气最高的务工地。北京、上海、浙江占比则分别为12.50%、10.40%和8.10%。

    图2:春运返乡到达省份主要集中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春运中高铁地位日益重要

    在春运过程中,对人们来说,除了是否能抢票以外,另一个关心的问题则是抢到何种席别的票。根据两份报告数据,硬座依然是铁路客流承运主力座席,在节前返乡中的互联网抢票席别中,有54.83%的网友选择了硬座出行,在返程中,虽出现了较大下滑,但依然占据了37.24%的份额。

    图3:节前返乡中硬座是铁路客流承运主力座席

    与之相比,高铁动车组的乘坐率有了提升。相较于节前的27.5%的用户乘坐率,在返程过程中,高铁动车的二等座占比便达到了28.28%,整体占比超过31%,在春运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造成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一方面是节前返乡高峰期集中,购票难度高,而返程高峰日期则相对分散,网友在席别的选择上更灵活,另一方面则是高铁动车的舒适性更好,车速也更快,逐渐成为更多乘客的选择。

    图4:返程过程中高铁动车的二等座占比提升

    而这也反映出我国高铁事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2.4万公里,其中高铁线路已超过2.2万公里,与其成正比的旅客发送量,更是从1980年的1亿人次,到今年已经突破3亿人次,高铁正逐步成为铁路运输中的主力。

    同时,两份报告还总结出2017年春运其他特点与变化,例如在地域上,除了人口流向更集中以外,还表现为节前返乡“南早北晚”、节后返程则为“北早南晚”,反映了外来人口主要由北方省份构成的北方城市无论返乡、返程都严格遵照春节假期时间安排,至于南方省市春节假期时间则更加宽松一些。

    在抢票时间上则呈现出高峰期更集中的特点,由于预售期的缩短,三股返乡人流叠加等原因,在腊月廿四、腊月廿七两天的抢票需求占比整个节前回家总量的三成以上。而节后返程高峰则较为分散,集中于2月1日(正月初五)至2月5日(正月初九)之间,并且峰值较为平缓。

    从报告列举的数据和得出的结论不难看出,北上广浙一线经济发达地区吸纳的劳动力虽然略有下滑,但整体占比依然很高,人口流向集中化特点显著。与此同时,随着高铁的普及,人们越来越乐意选择这种舒适快捷的出行方式。另外,网络购票也已成为最主要的购票方式,数据显示,今年互联网渠道购票已超过总售票量的七成。所有这些细枝末节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正让人们的生活发生覆地翻天的变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