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库深度】发展县域电子商务的四大法宝

  • 来源: 互联网   2017-02-23/14:11
  • 相关统计,农业作为中国的第一产业,其劳动生产率只有二、三产业劳动生产率的28%。而县域电子商务的使命,就是服务当地主导产业、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不仅仅在于增加GDP和财政收入。

    那么,县域该如何发展电子商务呢?大体上可以从四点出发去考虑:

    一、产业差异化

    产业差异化,就是从县域一、二、三产业中择优来发展电子商务。

    说明: 农产品电商

    如果县域有农业优势,就可以发展农产品电商。一般选择那些单品价值高、保质期长、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比如,黑龙江庆安县就用大米做电商;阳澄湖则以大闸蟹来开拓市场;而陕西安塞则借助电商把苹果送进了千家万户。

    如果县域有工业优势、服务业(尤其是涉农休闲)优势也是同样的道理。根据产业的发展情况的不同,从东部到西部,从腾冲到漠河,各个县域都有自己的优势产业,借助电子商务,突破了土地的限制,加入了全国经济大循环,实现“草根逆袭”。

     

    二、品类差异化

    说明: 品类

    全国有2800多个县级单位,很难做到“一县一业”,出现竞争是必然的。那么,如何在同类产业中寻求差异化呢?这时候就可以从品类下手。

    以农产品电商为例。“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许多县域都有自己的“三品一标”产品,如甘肃中药、新疆大枣、宁夏枸杞、“东北三宝”。把这些农特产品挖据好、整理好,做好商品化、品牌化和数字化的工作,都有可能成为产地农产品电商的主力产品。

    三、品牌差异化

    县域发展电子商务是要善于挖掘和提炼,从本地习以为常的产品中找到可以打动消费者的独特的“价值主张”。当然,品牌差异化需要用品质的差异化做基础,否则品牌就很难树立起来,只从价格方面寻求差异化,产品只会被淹没。

     

    四、渠道差异化

    电子商务的范畴很广,县域做电子商务的渠道也有很多,可以从渠道方面寻求差异化,避开同品类竞争比较激烈的渠道。做C2C,你可以去淘宝、亚马逊等平台;做B2C可以去天猫、京东、等平台;做B2B可以试试网库集团、慧聪网等平台……这些平台各有侧重点,也各有利弊。县域开展电商时可以广泛接洽,重点合作,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渠道。

    如果县域的资源优势明显,联系网库集团开辟“产业带”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佳木斯建设了农机产业带、广安建设了生猪产业带、建德和龙游分别建设了插座、特种纸产业带。

    说明: 农机产业网

    虽然有上述诸多的可行性战略计划,但所谓“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于电商而言,这并不是一条坦途。发展县域电商,更没有所谓的“一日成功”之说,有时也会如履薄冰。

    (来源:电商新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