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海外资本扩张受阻!10亿美元收购美国DCP破裂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7-02-23/12:00
  • 驱动中国2017年2月22日消息   自2016年底起,万达海外资本扩张的步伐就越来越快,相继投资并购了美国卡麦克、欧洲Odeon & UCI、北欧院线集团三大院线,占据欧洲、北美院线市场首位。这种快速扩张的表象下,万达也承担这更大的风险。

    近日,路透社援引美国媒体The wrap的报道称,万达集团以10亿美元收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Inc.(下称DCP集团)全部股权的交易已经破裂。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收购资金出境和监管方面的问题。

    24648fec8bcf4111b333d79a40b06c53_th

    这对于万达集团来说,或许会影响其未来的海外资本扩张步伐。截至目前,万达方面并未对此作出明确回应,但有接近万达的人士表示,交易并未失败,只是海外交易复杂,需要更多时间。

    交易的真实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次交易的难度不小,即使不破裂也是困难重重。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称,两名熟悉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万达去年11月高调宣布收购该制片公司的计划,实际遭遇了监管障碍,报道称,上述交易的批准监管部门推迟了,并未拒绝。

    抛开交易是否破裂的问题不说,回顾一下事件发生始末。万达于2016年11月14日宣布亿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DCP集团100%股权,这是万达向海外影视业发起的第七笔交易,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是万达首次进入电视内容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57年的DCP集团是美国著名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拥有包括金球奖、全美音乐奖、公告牌音乐奖、美国乡村音乐奖等颁奖典礼和纽约新年倒数晚会等在内的20多项著名IP。该集团优质的电视节目无疑会让万达集团的影视产业链更加完整。

    6a00d8341c630a53ef016765f1b924970b-600wi_副本

    但现在看来,万达若是想拿下这块大肥肉,还需要花费更大的心力和财力,如果传闻属实,万达集团失去的不仅是获得DCP集团优质电视节目资源的机会,其未来的娱乐版图布局也将受到影响。

    而此次交易之所以困难重重,甚至是破裂,业内分析师表示,美国众议院的举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万达集团在此次收购中的风险因素。据了解,万达集团海外资本的不断扩张,引起了美国众议院对交易的关注,之前有包括Culberson在内的16名美国众议院议员曾联名致信美国政府问责局,要求评估是否应该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以便该委员会能够审查中国企业对美国媒体公司的收购行为。

    这种来自监管方面的信号,或许是一方面因素,但未必是主要原因,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会偃旗息鼓,他们可能只是需要更多时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