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成共享单车争霸关键 ofo领先对手至少半年

  •   2017-02-21/11:58
  • 近日,第三方数据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ofo共享单车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1.2%,位居行业第一。ofo何以能从激烈的百车大战中脱颖而出?要解答这一问题,我们不得不提到ofo先进的供应链整合理念及模式。

    供应链革命进行时 ofo正在实现云端制造

    当今的互联网经济,已经做到通过互联网连接用户和工厂,实现了C2M(Customer-to-Maker)的全新商业形态。制造业供应链的模式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价值链也进行新一轮的重构,使得供应链反应越来越敏捷。

    ofo正是共享单车行业依靠大数据计算进行生产、投放的先行者,它不仅从技术上实现了无桩共享单车的模式,更采用与国内知名自行车厂联合生产的轻模式,整合全国乃至全球自行车工厂。跟飞鸽、凤凰等品牌遍布全国甚至全球的专业自行车供应链企业合作,真正实现“云端制造”。

    商业竞争的残酷之处恰恰在此,随着ofo和供应链各环节达成越来越多的合作,留给其他共享单车企业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据悉,ofo储备了全球40%的供应链并签订了排他协议,这些合作的上游工厂产能比摩拜高出几倍。这也让ofo在议价、谈判方面具备了更多的优势,赢家通吃的“马太效应”一样会出现在供应链领域。最典型的就是苹果的例子——苹果的每一款产品都能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用上超前的技术和一流的材料。恰恰是因为对供应链强有力的掌控:每年Gartner“全球最佳供应链管理25强”排行中,苹果始终都是第一。

    供应链优势明显 ofo领先至少半年

    比达咨询发布的报告还显示,ofo在城市覆盖数和单车投放量两项关键指标中,皆大幅领先行业其他企业,已覆盖全国35座城市,投放超过 100 万辆单车。这证实了ofo此前精心布局的供应链正在逐渐地发挥它的优势。

    中国供应链联盟理事、中国电商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也表示:摩拜是自产车辆的重模式,这种模式需要定向制造零部件,将导致网络布局、产能等方面会受制于此。和富士康的合作虽然可以改善产能,但由于富士康是典型的代工企业,生产和研发能力比起传统的自行车厂商肯定会存在差距。

    而ofo则是全网覆盖的轻模式,通过和飞鸽、凤凰等老牌车辆生产商的合作,不仅保证了车辆的研发进度和生产能力,还能够实现就近生产投放。这就决定了摩拜的供应链和物流效率在短期内不能与ofo相抗衡,而提升同样需要时间,这在激烈的竞争条件下是致命的。就目前看来,ofo在供应链方面至少领先摩拜半年时间。

    黄刚也指出,共享单车企业在上游供应链运营方面的巨大差异,将成为接下来行业发展的分水岭,进而加速行业的细分、升级与淘汰。供应链将是决定各家生死存亡的关键,随着ofo两年时间积淀下来的优势供应链逐步发力,留给摩拜和其他选手的时间不多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