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圈大佬朋友圈隔空喊话,“科学复兴”就要来了?

  •   2017-02-21/09:20
  • 【2017年2月20日,北京】 – 在上周末,一场名为“科学复兴”的风潮席卷了朋友圈,包括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金山软件前任CEO张宏江、猎豹移动CEO傅盛、酷派集团CEO刘江峰、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张首晟在内的二十多位业界领袖都参与到“科学复兴”的话题当中。 这不禁让人好奇,“科学复兴”是为何物,竟能同时调动起这么多企业家、科学家和投资人的兴奋点。

    长城会创始人兼董事长文厨、长城会CEO郝义,

    与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鑫苑集团董事长张勇等一众嘉宾

    在上周末举行的CEO分享会上发起“科学复兴”倡议

    从文艺复兴到科学复兴

    看到“科学复兴”这四个字,第一时间会联想到“文艺复兴”这个近代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在文艺复兴思潮的影响之下,人们对于精神和物质生活有了更高追求,对改变世界产生了浓厚兴趣。历史学家认为,此后的科学发展、地理大发现、民族国家的诞生都是源于文艺复兴。可以说,没有文艺复兴,就没有历史进程中的一系列的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

    从那之后,各个时代的精英人物、有识之士们都深受文艺复兴思潮的影响,而“科学复兴”的概念也在不断地萌发、壮大。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题为《新科技革命的拂晓》的讲话中提到,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经历的五次科技革命,为全世界的经济文化发展给予了三大启示,而第一个启示就是科学先导,科学革命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先导和源泉。

    红杉资本沈南鹏则大胆预测:“在未来的十年中,我们猜测技术创新型企业的比重会大大增加”,他更强调说,全球性公司必须有一个重要的特征——“产品上一定是科学科技的创新,而不仅仅是模式的创新”。

    由此不难看出,此次“科学复兴”能引发一众企业领袖、科学家、投资人参与和支持的渊源所在。

    而这场“科学复兴”的目的,就像长城会创始人兼董事长文厨在《致科学家的一封公开信》中写道,“我们需要科学精神,我们需要科学家视野、思维和思想,让科技人士与科学工作者跨界融合,向科学寻根究底、理清源流,一起为人类福祉,实现科学复兴。”

    长城会CEO郝义指出:“科学复兴的脚注一定同文艺复兴一样是关于人的解放——带来新的视角、新的维度、新的认识。“

    以科学复兴求解未来

    实际上,我们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此次“科学复兴”的必要性。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在去年公开表示:“我做投资21年,今年上半年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冬天很寒冷。这并不是说资本的冬天,我说的是生意真的是越来越难做,线上的企业说没有流量往线下去找,线下的企业说没有人要到线上去捞,大家都成长乏力。”

    究其原因,是当下商业发展进入瓶颈期,靠补贴拉新的模式已经见顶,烧钱却依然望不到尽头。没有根本性的颠覆和创新,用户和流量都只是“一潭死水”,初创企业不能冒尖,大企业也因为没有发掘到新的增长点而后继乏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人万万不敢冒进,变得更加惜金,最终形成一个“死循环”。

    不论是企业还是投资人,都亟待注入一股破局的力量。回顾历史经验,能够带领人类走出低潮,打开新世界大门,推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的别无他选,只有科学。

    2017年2月18日,文厨、郝义二人在长城会组织的CEO分享会上发出倡议,希望在如今这个商业过载、信仰缺失的时代,发起一场革命,以“科学复兴”之力,掀起学界、商界的“文艺复兴”。

    会上,文厨还分享了他的“科学复兴之路”自驾计划。他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在国内独自驾车走访17个城市,身体力行推广“科学复兴”。该路线从北京出发,途径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香港、厦门、福州、杭州、苏州等城市,最后在上海收官。

    倡议发出当天,就收到了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

    分享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结合自身作为科学家、企业家和创业投资人的多重身份和经历,分享了他对“科学复兴“的看法和期望。他以人工智能发展为例,指出科学家的创业时代已经到来。此外,李开复还表示,他将在4月举行的GMIC北京大会上以“科学复兴”为题作主题演讲。

    李开复分享科学复兴和人工智能

    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张首晟,也从大洋彼岸发来了“支持”。他表示,他将在美国硅谷推广这一倡议,并在GMIC北京大会上以“科学复兴”为题作演讲分享。

    在倡议发出后的第二天,“科学复兴”成了燎原的星火,引发了一场微信朋友圈刷屏,企业家、投资圈和科学界的领军人物们纷纷响应。

    英雄所见略同,他们作为当前社会掌握信息资源、具有远见卓识的精英代表,已经意识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未来会渗透到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成为推动社会前行的“洪荒之力”,于是达成了“科学复兴”的共识。

    从发出“科学复兴”的倡议,到获得业界的关注和支持,好似一日之间建成罗马,但实际上,文厨、郝义及其所在的长城会已经耕耘良久。

    2016年9月,首届“G-Summit全球科学创新峰会”由长城会在旧金山举办,100多位来自人工智能、生物医疗、材料科学等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创新企业领袖及前瞻投资人齐聚一堂,分享各自的前沿洞察。出席嘉宾包括: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TED创始人RichardSaul Wurman、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张首晟、谷歌云计算部门机器学习负责人李飞飞、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教授杨培东等。嘉宾的精彩分享,以及此次峰会搭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三位一体的跨界思维碰撞模式,受到与会来宾及业界的高度认可。

    延续这一思路,长城会计划将这些经验应用至更多活动中。2017年,除GMIC硅谷将继续举办G-Summit全球科学创新峰会外,GMIC北京大会也将专门设置G-Summit全球科学创新峰会北京专场。

    2017 G-Summit北京专场的主题正是“科学复兴”,依然采用邀请制闭门峰会形式,邀请科学家、企业领袖和投资人一道,共同探寻未来发展的方向;不同的是,此次规模将更大,影响力更强,全球100位顶尖科学家将齐聚北京,带来2017年第一场思想盛宴!

    GMIC2017北京大会将于4月27日-5月1日拉开帷幕。大会以“天·工·开·悟”为主题,寓意关注未来,着眼现在,在拥抱人工智能、商业航天、无人车等前沿领域的同时,关注如环境、医疗健康、娱乐、移动支付、教育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

    GMIC2017北京大会为期5天,包括4月27日-4月2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行业大会;定位于国内第一“科技X娱乐”跨界盛会、4月27日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GMICX年度盛典、以及面向全民、4月29日-5月1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附场举办的极·科技庙会。

    关于长城会

    创建于2008年,长城会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创新者平台。依托遍布全球、以CEO为核心的邀请制会员网络,长城会积极推动互联网领域企业之间以及跨界的交流、分享与商务合作,为全球创新者提供开放的创新连接平台。

    关于GMIC

    2009年以来,由长城会主办的GMIC大会一直走在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前端,现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和话语权的行业大会、以及连接全球创新者的合作平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