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百联的战略性合作,距离马云的新零售布局更进一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2-20/18:03
  • 自从去年8月份马云提出“新零售”,各界就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看马云如何出丑,因为大部分人并不认可马云所说的“五新”理论,不过随着阿里以及京东等电商巨头对于线下市场的开拓,电商市场的饱和,大家逐渐意识到单纯的线上或者线下不足以颠覆未来。只有线上线下以及物流的全面融合才能提高竞争力。

    正如雷军反思的那样:中国电商只有20%,线下占80%,小米以前最大的判断失误就是即使小米一家占手机电商50%,但只能占整体零售10%,还是会输给OPOO、vivo,于是乎才有了线下猛开1000家实体店的举措。阿里一家占中国电商80%,就整体零售盘子也只占16%,所以才会大规模入股线下零售企业,包括苏宁、银泰以及三江购物等。

    在中国市场,如果仅仅依靠单纯的渠道模式是无法保持长期盈利,电商之父马云看到了这个层面才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由于基础设施以及人为观念等因素,农村电商又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进入,这就导致了线上增长的整体乏力,而精明的OPPO以及vivo品牌一早就布局线下渠道,并且已经深入到了四五线城市。

    阿里同百联的战略合作其实是各取所需的“抱团探索”,两者具备着各自的强大优势。拥有大量核心商超的百联,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推广平台,所欠缺的是流量支持以及互联网的运营手段,而阿里需要的是百联为线上倒流的能力,利用自身的流量、数据营销以及技术上的优势对零售流程进行优化、改造。

    种种迹象表明,纯电商在未来会一步步消失,需要在线下控制供应链以及物流链的方式重整市场体系,否则没有办法对零售的整个流程施加影响,又何谈重构?从这点来看,京东的自建物流貌似更具前瞻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