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誓言变革电视成黄粱一梦 乐视超级电视早已完成行业颠覆

  • 来源:互联网   2017-02-20 17:21:32
    • 正文
       

    苹果誓要变革电视产业的梦想将再次被证明是南柯一梦。即使是公司内部正在测试的支持超清4K视频流媒体的Apple TV机顶盒,距离实现这个梦想也有着太大的不切实际。因为,以它表现出来的功能,与已经成为整个互联网智能电视行业的颠覆者相比,就是一个幼儿在试图去挑战一个巨人。

    2月初,苹果给了果粉们以及电视产业观察家一个希望:挖来亚马逊Fire TV部门主管蒂莫西·特维德哈尔(Timothy D. Twerdhal),让其管理公司旗下的电视业务。特维德哈尔的加盟意味着苹果再次把精力投入到了Apple TV机顶盒业务当中。

    特维德哈尔加盟苹果,正值公司在测试最快将于今年发布的全新、第五代Apple TV。据熟悉苹果计划的消息人士称,这款内部代号为“J105”的电视机顶盒,将支持超清4K视频流媒体服务,而且能够展现更加生动丰富的色彩。但这款电视机顶盒成为像iPhone一样的开创性产品吗?或许,这只是苹果又一次给用户开出的玩笑。

    事实上,苹果在电视业务上表现出来的创新与他在手机业务上的创新给人的感觉是这是俩家不同的公司。电视业务缺乏创新,永远跟随,而手机业务才拥有真正的苹果特色。但更令人惊奇的是,苹果一直希望变革电视行业,但它的梦想也许永远无法实现了——因为一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完成了对传统电视的颠覆,并在技术上最少领先2—3年的时间。

    电视业务或是 “假”苹果在运营

    相比苹果在手机业务上的创新,它在TV业务上的创新更被人看成了“这或许是一家假的苹果在运营。”因为,苹果推出Apple TV的初衷是为了取代有线电视公司笨重的机顶盒,以及只能够播放直播内容的电视机,但这样的构想从未成为现实。

    据了解,苹果在突出TV业务之时,如同希望手机颠覆旧有产业结构继而引领行业一样,也希望电视业务一鸣惊人。当时,苹果TV团队希望给Apple TV配备游戏手柄,使其更好的对抗微软Xbox和索尼Playstation,但这样的构想也未成为现实;后来,苹果TV团队希望用户躺在沙发上就对Apple TV发出语音指令,但最终这样的设计也未成为现实。

    2006年,苹果推出第一代Apple TV,这台出自乔布斯之手的设备没有更多的惊艳,它只能够通过Mac把iTunes里的视频投射到电视上;2010年,苹果在秋季发布上推出第二代Apple TV,让用户能够通过互联网播放流媒体内容,依然不够惊艳。

    2015年9月,苹果推出了第四代Apple TV,但可惜的是它只是一款改进韩品,仅支持应用商店App Store以及语音控制……但价格却高达149美元,比亚马逊的Fire TV贵60美元,比Roku最贵的产品还贵20美元。更悲催的是,用户的收视体验并未得到多少改变。

    为打开市场,苹果曾提议把四大广播网络,一部分有线电视频道,以及一些按需电视节目和电影捆绑打包提供给用户,每月向用户收取30美元至40美元的订阅费。但因为双方在成本、捆绑的组成和谈判策略上出现了分歧,媒体公司指责苹果高傲自大;苹果谴责媒体公司毫无灵活性可言。最终,他们的谈判以破裂收场。

    现在,苹果并未透露Apple TV的实际销售数量,但公司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最近表示,与2015年的假日购物季相比,2016年假日购物季期间Apple TV的销量出现了下滑。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则指出,自2015年秋季开始发售以来,第四代Apple TV一直在稳步失去市场份额。今年1月,只有11.9%的联网电视用户在使用Apple TV,比例低于去年9月的12.5%。

    虽然Apple TV对苹果的业绩无足轻重,但它却是苹果服务业务的核心,原因是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为客厅购买、租赁和消费媒体。苹果上一财年服务营收达到了近250亿美元,为公司仅次于iPhone的第二大业务。

    但苹果电视业务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这也让业内评价:这或许一家假的苹果在运营。

    苹果TV远落后乐视

    苹果iPhone 虽然是智能手机领域追随的对象,但苹果刚刚推出的Apple TV却扮演了决然相反的角色——它不是引领行业,而是扮演着追随者、模仿者的角色。

    蒂姆•库克在苹果TV第四代发布的时候说:“我们认为电视的未来在于应用。”而在他随后的展示中,包括通过语音助手Siri搜索电视节目和演员、电视购物等应用,以及利用遥控器当成游戏手柄等功能,均无法令人眼前一亮。因为,苹果展示出来的这些技术早在两年之前,乐视超级电视上就已经实现了。

    因此,苹果发布会结束之后,诸多行业分析师在社交媒体上大肆吐槽,认为看完苹果发布会之后,好像穿越到了两年之前。作为一直引领科技行业发展的高科技公司,苹果此次展现出来的技术实在令人失望,认为以乐视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如今在技术创新上已经超越了苹果。

    事实上,乐视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中第一个站出来声称要颠覆苹果的公司。在去年414超级手机发布会上,乐视就公开质疑苹果,对苹果的封闭模式提出强烈谴责。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称乐视将秉承1984年苹果公司的颠覆者精神,向苹果发起颠覆性挑战。

    当时,业内对乐视勇于挑战苹果表示疑问。但现在看到苹果发布的Apple TV,却让行业相信,乐视挑战苹果、颠覆苹果并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有着切实的信心。特别是乐视超级电视依托全球独有的“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生态模式而表现出来的先人一步的科技创新,让大家看到了颠覆苹果的曙光。

    事实上,乐视超级电视一直是最受广大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乐视产品之一。上市以来,已经获得超过1000万台的销量,成为中国无可争议的智能电视第一品牌。去年乐视919乐迷节,一天就销售了86.6万台乐视超级电视,这是中国电视行业两天的生产总量。

    在去年美国的发布会上,乐视推出uMax85。uMax85是乐视在推出全球最大尺寸的智能电视uMax120之后,再次推出的uMax系列新品,正如北美首席研发官Rob Chandrok所说,这款家庭影院级的电视让电影爱好者在家中就能够获得极致体验,将移动电视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款电视真正定义了‘无极限’。”

    对乐视来说,体现极限科技的智能硬件只是整个生态的终端入口,而通过终端所能体验到的内容才是乐视生态提供给用户的核心价值。这一改变更是对整个电视产业的一次变革。当前,大部分美国用户还在习惯于支离破碎的视频体验,下载APP,为每个服务付费,不厌其烦的登陆。而内容商往往也只为一个平台提供内容。但乐视将为美国用户建立一个更好、更便捷的极致体验。

    在内容上,乐视采取了一种全新的开放内容战略,与美国最优秀的内容供应商合作,凭借强大的乐视云和EUI系统,迅速搭建起自己丰富多样的内容平台,为美国用户提供完美的内容体验。据乐视北美内容业务总经理Jeff Briller表示,当下的屏幕内容为观众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丰富选择,但往往只是数量多,而非高质量的内容观看体验。繁多的选择让人晕头转向,但用户始终很难获得符合他们口味的内容及相关推荐。

    Jeff Briller称,为了在北美这样一个竞争激烈且饱和的市场上立足,乐视正在实施一系列计划。通过与奈飞、谷歌、Hulu,SHOWTIME 和 SLING TV等众多视频内容服务商达成合作,乐视将通过终端设备,推出包含这些内容服务应用的内容开放视频平台。目前,乐视内容开放平台的内容合作伙伴可以说覆盖了整个美国娱乐界:MGM、LIONSGATE、A&E NETWORKS、TASTEMADE、AWESOMENESSTV、MAGNOLIA PICTURES、MACHINIMA、SEESO、COSMPOLITAN、ESQUIRE MAGAZINE、DELISH等等。

    另外,通过收购VIZIO,乐视已经在美国拥有了一个非常有利的用户基础。乐视将对符合硬件条件的VIZIO存量智能电视及将来生产销售的VIZIO进行全方位的生态化改造,通过乐视云平台和EUI系统赋予其极致的生态体验。

    苹果变革TV产业的梦想成空

    苹果TV的梦想是变革电视产业,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乐视已经领先于它完成了这一伟迹。因此,很多产业内人士借此调侃,苹果誓要变革TV的梦想显然是永远无法完成了。

    从苹果现在的运营模式来看,首先缺乏变革的信心。从现在苹果对丰厚的利润成瘾的个性而言,仅此举就会让Apple TV束手束脚。据苹果内部人士透露,当前的Apple TV应当有能力播放4K视频。但是4K需要更快速的处理器,但这会导致Apple TV制造成本的上升,这会迫使苹果接受更低的利润率,或者是将零售价提高至市场无法接受的程度。最终,苹果最终采用了一款廉价的处理器,但无法支持4K。与之类似,不绑定游戏手柄也是出于削减成本的决定。

    现在,苹果已基本上设定把电视机变成为巨大的iPhone:在应用商店中配置无数的应用。“这并不是我加盟苹果的初衷,”一位匿名的Apple TV团队成员表说。“我因为想要革新产品而加盟苹果,但我们从事的只是产品升级工作,”他说。曾担任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十多年并一直研究苹果,目前担任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合伙人的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赞同这种批评。“Apple TV回避了一个问题:苹果为什么要搞副业?苹果应当要么做得很好,要么就压根不做,”他说。

    一直以来,国内互联网公司对美国企业都热衷于模仿、复制,由此也让中国互联网头顶着“中国谷歌”、“中国facebook”……等头衔,时常被人聊侃。而且让人诟病的是,中国互联网大多数被国外资本控制,纯内资互联网公司寥寥无几。而敢于创新的乐视是另类,它敢于挑战美国公司,这也被美国媒体认为乐视是一家不依托海外资本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它代表了中国民族互联网品牌的崛起。

    现在,乐视领先于苹果颠覆了传统电视,这被行业认为是媲美苹果手机给行业带来巨震的行业丰碑。有乐视在前面领导,也许苹果只能将变革电视产业的梦想收起来。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