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首论“匠心”精神 :波澜壮阔方显平静坚定初心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2-16/11:56
  • 2月14日,刚刚迎来战投融创的乐视贾老板大手一挥,向全体股东派发了乐视网有史以来最大手笔的高送转之后,又再次引入战投信利电子,释放出他对梦想的坚持以及信心。

    凑巧的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组织道农会于2月14日公布的一段企业家关于“匠心”的视频中,贾跃亭首次谈到了他心中的“匠心精神”:不管外面是多么的波澜壮阔,匠心永远是平静的,坚定的!

    三个月前,乐视危机乍现之初,贾跃亭在全员信中坦陈过去两年多对乐视网关注不够,进而 “对长期跟随乐视网价值投资的股东们,有感念,有歉意。”此后,他多次公开发言中表示,要超值回报所有信任和支持乐视的股东与生态伙伴。

    所以2017年伊始,危机刚刚度过,贾老板开始了践行承诺的第一步?

    不想赚钱的老板

    据《界面》统计,乐视网上市六年多,已经第五次向全体股东转增股份:

    在上市公司乐视网体系内,贾老板不断以股本和红利来回报投资人;在非上市公司LeEco,则拿出一半的股权分给合伙人和全体员工。至于他自己,除去押注所有身家之外,还要周周以17*6的工作强度为股东们去不断创造价值——OMG!这年头老板们都要这么拼吗?

    孙宏斌说,我以前觉得自己挺有企业家精神的。但看到老贾把自己日子过得这么苦,那么累,我就觉得我也不行。

    贾跃亭的企业家精神体现在哪儿?

    *  明明手中有大量土地,却不做赚钱的房地产。“乐视绝对不会直接进入房地产行业。”1月15日,贾跃亭当着数百名媒体和投资人表态。当天爱讲也会讲段子的孙宏斌若有意若无意的透露乐视在亦庄有5000多亩土地。在地产商眼里,这无异于是一块儿肥肉。能不能吃得上再说,看在眼里就忍不住先打一打算盘。而若乐视早有此心,先一步打起土地的生意,按照这几年北京房地产的走势,不是没有机会赚得盆满钵满。

    *  明明可以多卖广告或提高价格,却要烧钱补贴用户。这几年互联网公司靠什么赚钱?流量。而BAT早就已经垄断了流量,进而几乎垄断了变现渠道。光大证券研报指出,2015年BAT合计网络广告市场份额已经从2011年的49.6%扩大到65.7%。然而,躺着赚钱的BAT们并未因为不差钱而考虑到为用户体验而让利:大到因魏则西事件备受拷问的百度,小到腾讯视频逆天的75秒广告…….

      明明可以找机会把乐视网卖给BAT套现成为所谓人生赢家,但偏偏要“用那么点钱去做那么大的生意创业如果是为了赚钱,被收购其实是一种很好的结局。昔年打车软件混战期间,就有名不见经传的VC资本凭借豪赌上海“大黄蜂”,在其被快的收购后获得120倍的回报,摇身变为业内著名投资基金;而优酷创始人古永锵苦苦支撑多年后,最终也选择套现身退。有人计算,古最多能套现9.3亿美金。

    贾跃亭的匠心

    正如上文中所说,明明也可以靠非主业赚钱,但乐视与BAT抢时间空间,全力以赴去做手机、汽车和全球化——结果却是被扣上“资本运作”、“以概念圈钱”种种帽子;

    为了追求极致用户体验和极限硬件配置而推迟了商业化、不惜高成本补贴硬件的乐视——结果是陷入短期现金流问题而在冰与火中煎熬;

    若贾跃亭愿意,乐视网套现的钱进行家族信托安排,估计能让他“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然而为了实现互联网生态模式进军全球的梦想,这些年百般辗转腾挪,将资金一笔一笔、实实在在砸在产品和用户身上——结果是换来一张“庞氏骗局”的标签。

    …….

    过去数个月时间里,“所有人都在等乐视崩盘,而贾跃亭在笑。”一位记者在观察后这样写到。

    如今时过境迁。贾跃亭告诉所有人:不管外界有多波澜壮阔,要保持平静和坚定。

    是为匠心。               

    贾跃亭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组织的道农会上首度阐述匠心精神

    而作为以“颠覆”知名的新一代互联网企业家,贾跃亭的匠心又与传统一代有哪些同与不同?

    相同点包括——

    *  每天睡眠只有五小时,每周工作至少六天。几乎没有私人时间,“最对不起的是家人”。

    *  每一次都追求极致产品、极限科技、极度挑战;

    *  要有一颗抗住狂风暴雨般诋毁和攻击的“大心脏”;

    *  倾尽身家也在所不惜,“All In”只为留给世界“不一样的东西”。

    不同之处在于——

    *  拒绝专注。创业就跨界,十二年磨难坎坷方打磨出乐视七大子生态、五层架构的互联网生态模式。一度被质疑没有边界,直至互联网公司的跨界、尤其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成为主流趋势;

    *  冒险。短短4年时间,以时间换空间,以资本换时间。无法成为主流不要紧,要求公司和高管以蒙眼狂奔的姿态领跑对手一个时代;

    *  生命追求广度而不只是深度。很多传统匠人用一生打造一件作品,也有很多人一生守在一个地方做事业。建业地产胡葆森说,公司一直没有走出河南,一转眼就已经是25年了。他认为的匠心,是用一生磨砺才能成就的心境。

    而贾跃亭要做的不是一件完美的作品,而是一个能够改变世界的作品。而即便要磨砺,也要走到全球市场上去。

    黑天鹅已经出尽,2017年也已经到来。春节刚过,乐视已经用一系列组合拳宣告全新的开端:战略合作伙伴发布FF91“新物种”并在诸多核心参数上创下全球记录,乐视致新再度引入战投、乐视视频发布全新品牌主张…….

    接下来,更成熟的乐视还会以怎样的面目出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