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卸磨杀驴还是对股东负责?传华为清理34岁+的老员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2-13/15:43
  • 驱动中国2017年2月13日消息,企业裁员在整个行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目前还没有哪个企业可以明目张胆、一本正经的辞退老员工,不过这一事件或在华为身上上演,根据华为内部沟通网站社区上的一个帖子显示,华为开始清理在中国区34岁以上的员工。

    是卸磨杀驴还是对股东负责?传华为清理34岁+的老员工

    华为作为中国的民族企业,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提供商,在智能手机和通讯领域都有着不错的影响力,难能可贵的是鲜有负面传出。掌门人任正非更是企业领袖的代表人物,旗下华为与荣耀双品牌在余承东和赵明的带领下正在飞速发展,华为手机品牌成为仅次于苹果、三星的智能手机巨头,年度营收甚至超越了互联网巨头BAT的总和。

    而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成就正是来自华为人的坚守以及这个时代的馈赠,不过近日在华为的身上却看到了卸磨杀驴的行径,有知乎网友确认了清洗行动,并称:“在业绩看空的时候裁员,断臂求生,是企业主的正常行为,也是经营者对股东负责的行为。中国区开始集中清理34+的交付员工,注意不是研发程序员,是交付的工程维护人员。研发开始集中清退40+的老员工,这个才是真的针对程序员的。”如果这个消息确凿无误,那么以24岁进华为来算,部分华为人的职业生涯最多为10年,程序员可能最多会达到16年。

    6

    另外,华为正在调整校招新人的薪酬结构消减年终奖的额度,提升工资的额度,同时缩减不同考核级别的收入差距,员工总体薪酬表现为明升暗降。

    前几个月华为2000名研发人员奔赴一线,其实就是一种变相裁员行为,部分员工自行离职或者被绩效刷下来,幸存的比例并不太高,最终的空缺岗位有能者居之,这正是华为乐意看到的结果。

    是卸磨杀驴还是对股东负责?传华为清理34岁+的老员工

    华为去年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39亿部,毫无疑问位于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榜首,国内出货量为7660万部,略低于OPPO的7840万部。与此同时,在材料元器件成本上升以及产业链成熟同质化严重的当下,再加上诺基亚重新入局,iPhone手机十周年纪念,三星Galaxy S8带着使命问世,以及国产小米、OV的穷追不舍,2017年智能手机市场充满了太多的变数,华为的压力可想而知。

    说到这里,笔者对于华为这种居安思危的做法多了一丝理解与敬佩,只有这样才能在乱局当中保持创新与活力。不过这种做法多了一丝套路,难免会失了人心,一个企业手段必不可少,但是温度同样不可或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