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说华为没有的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2-09/17:17
  • 在今天早上召开的2017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小米科技CEO雷军在论坛上表示,华为是中国企业的骄傲,华为今天之所以做得很好,有小米的贡献。五年前华为开始做手机,也是学习小米做产品、做用户体验,但骨子里,华为不具有互联网思维。

    88

    雷军的这一番话,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广泛讨论。其中,很多网友对于互联网思维展开讨论。那么,什么是互联网思维?这种思维应当包含什么?如何更好的理解?

    901

    对于这些问题,大家可能一时搪塞,不知如何回答,但事实上,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已经烂大街了,连卖煎饼的大妈都知道这个词,但真正对于互联网思维有深刻理解的人,其实并不多。

    下面,笔者来谈谈自己对于互联网思维的认识。

    互联网起始于2001年,但受制于技术的限制,互联网的发展并没有那么耀眼和快速。但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思维开始火起来了,尤其是几个号称用互联网思维做实业,掉头反攻互联网的所谓成功者,四处讲演,让互联网思维传遍大街小巷。

    89

    如果说用客观理论来定义互联网思维,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当然也没有统一的答案,但互联网思维在我们生活中的表现,相信每个人的感受都是大同小异的,笔者的理解无非是以下几点:

    便捷。互联网的信息传递和获取比传统方式快了很多,也更加丰富了。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PC取代了传统的报纸电视而手机已经取代了PC——信息获取更便捷。在互联网思维的引领下,通讯、电商、物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迎来了全面的发展,可以说没有你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

    参与。这是互联网思维表现很明显的一个特点,在传统经济时代,是有中心焦点的,而到了互联网时代,其实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过程,让更多的想参与的人都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可以表达自己。

    这也就是为什么新媒体可以干死传统媒体,每一个人都是内容的生产者,每一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参与权。在web1.0时代,编辑的内容永远是在山上美妙的风景,而底下的回复无论多精彩都只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网友”。但在web2.0时代,网友也可能会成为作者,甚至是很牛叉的作者,所以web2.0时代进入到了信息迅速增加的时代,而人们的参与感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

    免费。其实,准确地说是基础功能免费,增值服务收费。大家仔细想一想,过往的哪个时代有现在让我们享受如此之多的免费服务呢?就拿取钱转账来说,过去我们想转账或者取钱,都要去银行,还要看银行人的脸色,转账还要收费用,但在互联网思维下,现在我们可以选择用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等来转账,不仅非常之方便,还免费。

    互联网时代确实因为基础功能免费使得很多人享受到了很多服务,但增值服务收费成为了很多互联网企业的盈利点,同时也满足了很多人的特殊需求。

    数据思维。不是说有了互联网才有数据分析,而是互联网让数据的搜集和获取更加便捷了,并且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分析预测对于提升用户体验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而大数据的驱动下,也能够使得企业的运营更加精准。未来,大数据的作用,还将会表现的更加明显。

    撕逼。说的好听一点就是吵架。当然,不是说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撕逼,但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之间的撕逼吵架非常普遍,这是毋庸置疑的,这也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独有的现象。其实,在传统时代,企业之间也有撕逼对垒,只是没有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更加快速和便捷,吵架撕逼根本引不起注意。也正是这样的原因,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企业也是故意撕逼炒作,从而成为宣传的题材和焦点,本质上也是吸引注意力。比如我们耳详能熟的3Q大战,红蓝(红米魅蓝)撕逼大战等。

    以上就是笔者对于互联网思维的认识,相信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对互联网独特的认识,但不管是互联网时代还是传统时代,对于企业来说,有一点是没变的,就是要做出好的产品,不论是实体还是虚拟产品,好的产品是最基本的载体,如果产品本身不行,即便再牛叉的互联网思维也是没用的。

    回到开文提到的话题,雷军说华为没有互联网思维,雷军有这样的底气来说,毕竟小米手机是互联网手机的鼻祖,小米比华为、OV甚至是苹果都更具互联网属性,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华为OV的手机销量持续增长,已经反超小米(小米手机2015年国内销量排第一,2016年则下滑至第五),面对巨大的反差,雷军或许应该想想,小米除了互联网思维,还有什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