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Note7事件:一次被不断被夸大的事件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2-04 13:29:44
    • 正文
       

    近日,沉寂许久的三星再次出现在了公众面前。

    与以往不同的是,三星这次带来的不是简单的一纸声明,而是真正的“有备而来”。经过四个多月的深入调查与分析,三星Galaxy Note7事件的原因终于浮出水面,三星电子与全球三大独立调研机构共同公布了调查结果。

    至此,三星燃损事件落下了帷幕。然而回看整个Note7事件,不难发现这是一个不断发酵升温的事件,一次被不断夸大的营销事件。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核心则是公众没有真正去了解三星的心情。

    这次手机事故为何会被如此放大?

    “手机电池爆炸”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毫不夸张地讲,现在主流手机品牌都不止一次地被爆出过类似事件,不管是在国际上雄霸许久的苹果,还是迅速崛起的华为、OPPO、vivo,都不曾幸免于难。

    而本次事件的主角三星Note7作为“有史以来唯一能正面抗衡iPhone”的安卓手机,其媒体关注度和粉丝期待值也一直居高不下。然而,一个被赋予革新使命的机器,却带来这样的事故,显然三星是拒绝的,同样,消费者也是拒绝的。

    Note7事件发生后,消费者纷纷声讨三星,寻求真相。不管是朋友圈还是媒体网站,三星Note 7燃损的消息铺天盖地,三星一次次陷入舆论的漩涡。可是调查这样的事故本就需要长时间的反复测试和试验,急于求成则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

    3

    而事实上,顶着巨大压力的三星又何尝不想早些知道真相,平息风波呢?三星副社长、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产品产略与研发总裁王彤表示“在这几个月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做大量的测试工作,从源头做起,包括手机的硬件软件,所有的生产过程以及各种加载包括过充、过放和过载的测试,以及对电池的设计及生产过程都进行了安全测试。”

    但时间越长,用户的猜测和媒体的质疑就越多。但所幸的是,三星此次带来的调查结果得到了舆论和用户的一致认可。

    三星更需要真相

    Note7事件不断升级后,三星一共采取了两次召回。相关资料显示,海外召回率为96%,而国内召回率已经高达到99%。如此迅速的召回能力,折射出了三星的勇气和担当。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星在事故发生四个月后才公布真相。

    难道真的如坊间所言,三星在拖延时间?那为何会出现召回政策呢?原来在Note7事件发生的这四个月中,三星一直谨记对用户的承诺——“尽快查明原因,并公之于众”。及时召回减少了Note7对用户的危险,而没有及时发声则是在进行大量的调查测试。

    而对于三星来说,这是一次血的教训和警示。真相固然重要,但由此反思出来的教训则更具含金量。所以耗时这么久才得出结果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否极泰来?三星四季度业绩竟大增近50%

    从 2010 年开始,三星花了六年多时间,一步步将 Galaxy S 、Note系列打造成 Android 手机的“王牌”,这个系列为三星打下江山付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2016年7月,三星第二季度利润创下近两年来新高,主要得益于旗舰Galaxy S7的强劲销售推高了三星销售额和利润率。然而在第三季度,受Note7事件影响,三星移动部门营业利润仅为1000亿韩元,同比暴跌96%,此时业界唱衰三星的声音此起彼伏。

    事实上,虽然Galaxy Note7不幸折翼,这次事件也是对三星品牌的一计重创。但归根结底,并没有重创到三星的筋骨。不管是“双十一”购物节狂欢还是在网用户手机数,三星依然有着亮眼的表现。

    2016年第四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三星竟出乎意料地实现了近50%的增长。第四季度营收预计为53万亿韩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9.84%,环比猛增76.92%,达9.2万亿韩元。据此计算,三星该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17.36%,创下过去两年来的最高。

    由此可见,此次事件只是涉及了Galaxy Note7这一款机型,对三星的核心体系并没有造成严重的影响。不管是资金、研发还是品牌认可度,三星依旧正常运转,并不至于发生致命性打击。

    毕竟三星是一家垂直全产业链科技厂商,不仅仅做手机,这种由上及下覆盖产业链的模式,至今仍让其余大厂难以掩盖其光芒。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