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 7事件背后“圈子文化”引深思

  • 来源: 赛迪网   2017-02-04/13:26
  • 月23日,三星电子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Galaxy Note7事件的调查结果,会上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高东真向全球消费者、运营商、经销商以及商业伙伴道歉。

    简单说,三星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两家电池供应商的电池都存在缺陷,SDI生产的电池电池是R角挤压导致电池短路;ATL生产的电池是因为焊接毛刺引发了电池内部的短路。

    专门召开发布会道歉,这在智能手机历史上并不多见,从中也能看出,三星试图通过公布事故真相主动为Note7事件画上句号。关于此事的负面评论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仍会继续,但随着23日的发布会,三星对此事的处理已经阶段性的告于段落了。

    复盘此次事件,能得到很多经验和教训。比如,Note 7燃损给所有厂商敲响了品质的警钟;比如,品控永远是创新的前提;比如,三星的应急处理不完善等等。这些已经有很多文章探讨了,这里不再赘述,本文想讨论的是Note7事件背后的“圈子文化”。

    友商不友

    三星Note7事件伊始,其原因引发了公众的广泛猜测。当时舆论上流行的某些言论,现在回想十分可疑。

    9月1日,三星在全球范围召回Note7时,中国市场并不在召回之列,不少言论将这一举措解读为“双重标准”。三星对此的解释是,海外市场采用的电池是SDI生产的电池,存在缺陷,而国内市场销售的Note7采用的是ATL生产的电池。

    彼时,三星并不认为ATL电池有问题,其为全球用户更换的电池也正是国内市场使用的ATL电池。所以,三星并没有对国内用户采取双重标准。只不过,后来ATL电池同样出现自燃,这是三星始料未及的。

    Note 7爆发燃损事件后,网上的一些言论将电池缺陷扩大到Note7手机,这是有失偏颇的。三星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电池问题是主要问题,毕竟如果电池质量高一些,Note7是不会自燃的。

    实际上,除了电池,Note7的设计有不少创新点是值得肯定的,比如:虹膜识别、双曲面、S Pen、对称的正反面玻璃、IP68级防尘防水。

    复盘以上言论会发现,这些言论取证随意、概念混淆、逻辑不严谨,大有落井下石故意抹黑之嫌。

    这些躲在幕后的行径我们无法一一知晓,这也显示了国内智能手机圈友商不友的不良风气,故意抹黑、恶意打击、嘲笑别人家产品、拿己之长和人之短进行对比,甚至是网上撕逼等戏码,时常上演。

    被这种“圈子文化”重伤的不止三星,还有小米。在15年11月红米note 3发布会结尾,雷军哭了,告诉大家这样的事实:小米真的很艰难!不仅赚不到钱,还时时遭到友商们及米黑们的攻击,请大家不要再黑小米!

    从话中不难看出,友商的不友让这位经历风雨的中关村劳模几近哽咽,其毒之深可见一斑。

    友商不友是浮躁和短视

    友商不友的圈子文化,体现的是一些手机厂商的浮躁和短视。

    打击和抹黑竞争对手,既能借势,又能利用煽动情绪等不客观的舆论误导用户,确实能在短期内带来利益。

    君子爱财取之以道。从本质上讲,这是很LOW的营销手段。在互联网的教化之下,用户越来越聪明,辨别真伪的能力越来越强,对抹黑、炒作、博取眼球等营销手段的抵抗力越来越强。一旦行为被看穿,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对手机品牌反倒是巨大伤害。典型的例子是雇佣水军,此举虽然能一定程度引导舆论,可一旦被用户发现,反而会招致用户的鄙夷。

    而且,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变幻,竞争要素一年一变,谁都不是常胜将军,谁都有可能遭遇困难。往日作恶过多,等到自己遇难时就别怪别人袖手旁观了。

    比如三星Note7事件,客观中立的评论无可厚非,但故意抹黑的行为并不明智,甚至很短视。

    一方面,三星是全产业链布局,牢牢掌控着手机核心产业链,尤其是内存和屏幕。对于Note 7带来的损失,三星可能利用在元器件供应市场的支配地位,提高移动DRAM、内存芯片和屏幕等组件的价格来进行弥补。如果涨价,对于众多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无疑会增加成本。

    另一方面,在核心器件缺货的情况下,三星也不可能优先给抹黑自己的厂商供货。在核心组件的自主研发能力大幅提升之前,国内手机厂商很难绕开三星,积极与三星合作才是共赢的基础。

    不作恶,方能铸就伟大

    抹黑一家公司往往意味着不如该公司。道理很简单,比你弱的,抹黑是自降身段,往往不会去做;比你强的,一定是在该领域积累了优势,根据马太效应,在竞争要素发生变化之前,你们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这也是为什么模仿者难以超越被模仿者的原因。

    比如苹果,苹果在2007年发布的iPhone,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开创了智能手机新纪元,一直占据着高端市场,瓜分90%以上的市场利润。虽然最近几年苹果创新乏力,但不可否认的是iPhone手机的伟大。而苹果从来没故意去抹黑竞争对手,而那些试图模仿、故意抹黑的厂商,又有谁超越了苹果?

    其实,尊敬对手不仅可以营销,而且档次更高。记得去年3月7日,在宝马100周岁生日之际,它的老对手奔驰优雅调侃地送上了祝福:“感谢100年的竞争!没有宝马的那30年,是有点儿无聊!”这感动了不少网友。两家德国汽车高端品牌,在营销上只比谁更技高一筹,不比谁更LOW一截,这值得国内手机厂商好好学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