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7事件真凶锁定电池 三星正尽力走出阴霾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1-25 23:21:51
    • 正文
       

    供应商质量管理对于企业来说,往往是天大的事情.如果以前还有人不信,那么三星Note 7电池事件结结实实给企业界上了一堂质量控制课。

    三星作为目前世界智能手机的霸主,即便在2016年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全球市场份额依然超过20%,比第二位的苹果还要高10个百分点。三星智能手机的明星机型众多,S系列、Note系列、C系列拥有更多的拥趸,产品研发、质量控制一直走在行业领先位置。或许是来自三星自己的压力,来自其他手机厂商的的压力,Note7并没有达到完美地步,使得本有望一登“机皇”宝座的大杀器遭遇召回遗憾退场。

    史上最强手机倒在小小的电池右上角

    三星Note 7的设计和功能有多优秀,用户有多喜欢,从一个指标就可以看出来。即便三星Note 7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电池问题,三星在全力以赴的进行全球召回,甚至还通过技术手段要“锁死”操作,依然有十万计的三星铁粉不愿送还,其品牌的忠诚度可见一斑。

    Note 本来就是三星开启的一个智能手机新品类,主要面向商务人群,其显著特征就是拥有手写笔。Galaxy Note7采用的是对称式的四曲面设计,5.7英寸Super AMOLED屏幕,分辨率达到2560×1440像素,屏幕显示细腻度很高,色彩还原准确,屏占比突出。作为功能集大成者的它满足了绝大多数人对于旗舰产品的幻想:顶级的处理器、超大内存,强劲的性能、顶级的工业设计、最强的拍照,还具有无线充电、虹膜识别、与VR头盔结合使用等多种创新功能,以及别家厂商都没有的S Pen。Note 7手机一上市就引发了轰动,销量席卷全球。

    可是,就在手机发行的短短两三周里,这款新机型在充电时或充电后会发生起火的事故层出不穷。2016年9月2日,三星电子宣布全球召回,并于当年10月停止note7手机生产。曾被视为“三星历史上最完美的旗舰智能手机”的Note7饮恨折戟。

    日前,三星正式对外发布,Note7燃损的真正原因源于电池问题。调查报告指,两款电池中,电池A右上角有瑕疵,导致电极弯曲,令正负极之间的隔绝体脆弱,容易造成短路而起火。而电池B在电池负极的位置出现铜熔的情况,所以短路。

    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DJ Koh表示,“从结论上来看,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我们为了追求创新与卓越的设计,就Galaxy Note7电池设置了规格和标准,而这种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未能在Note7发布之前发现和证实,对此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和抱歉。”

    意外“踩雷”三星冤么?

    确实,这次的事件让三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即便是仅仅为了找到原因,三星在过去几个月中开展了大量工作、投入了大量资源,共动用了近700名公司研究人员和工程师、构建了大规模的试验装置,并测试了超过20万台组装完好的手机以及3万多块电池。

    更严重的是,不仅Note7 手机被全部召回作废,市场直接损失严重,而且毫无疑问会波及到其他相关产品和企业品牌声誉,这些都需要三星公司在以后逐渐弥补。三星在发布会上强调以后将采用更严苛标准,加强安全检测,将事故隐患发现于未然。

    行业里谁都知道,电池的问题虽然严重,却掩盖不了Note7作为一款经典手机的地位,其很多设计理念都被其他厂商随后“致敬”,就是清晰的佐证。同时,质量控制历来就是大公司集约化产品的管理最大难题。智能手机零配件众多,往往都有不同的厂商进行生产,需要标准统一、严丝合缝、质量可靠,任何一个微小部件的缺陷都会导致整机的失败。

    2016年4月27日,上海通用、重庆长安、一汽轿车3家车企在同一天宣布召回,而丰田更是一家就要召回70万辆,其原因都是同一供应商供应的零部件出现缺陷。对于智能手机来说,电池这个零部件更加敏感,哪怕是一两次燃损案都足以引发起震动,三星这次确实是“踩雷”。

    而这次三星“踩雷”不冤,通过这次事件,三星不仅建立了自己独有同时也是业界领先的品控体系,而且并没有敷衍了事或是干脆不认账,用实事求是的态度还是获得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谅解,未尝不是一次自我检视的好机会。

    瑕不掩瑜创新更不能因事故而停止

    不过,作为一家伟大的企业,出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亡羊补牢。只要吸取经验教训,历史上很多公司和产品都成功的在历经磨难之后站了起来。

    亚马逊(Amazon)和Alphabet(谷歌母公司)是科技界知名创新典范,两家都深知创新和失败的密不可分,不惜砸重金冒险拼研发,Google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即是一例。

    亚马逊执行长Jeff Bezos曾致股东一封长文,内容提到其公司文化就是失败,因为失败和创新密不可分,欲发明就非得做实验不可。从某种层面来说,正是“失败”造就了他们如今的“成功”。

    瑕不掩瑜,三星的实力依然强大。GalaxyNote7确实成为了三星智能手机在2016年的滑铁卢,但三星却不会成为阶下囚的拿破仑。资料显示,三星电子旗下几乎囊括了手机上下游全部核心部件,从CPU、屏幕到内存、摄像头等等,每一项都是业内顶尖水平,其研发投入处在世界最前列,创新实力属顶尖水准。

    如今,事故原因水落石出,三星公司需要的是痛定思痛,加强质量控制,采取更为严格的检测标准和质量控制流程,做到百万分无一失。不仅仅是对电池质量的控制,也包括其他所有配件。

    作为手机业领头羊的三星压力仍然不小,最后,我们还希望,三星只是引以为戒,而不会因噎废食,顶着压力要继续勇敢的去创新,使用新科技新材料推出更好更稳定的智能手机新品。只有此,三星才会不辜负铁粉们的心。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