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三年走过行业十年,继续加大投资未来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1-25/09:56
  • 1月24日,阿里巴巴公布了截至去年12月份的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其旗下大数据平台菜鸟网络赋能物流提效明显,订单处理能力继续迅速提升,日均处理包裹量已经达到5700万个。去年双11期间,菜鸟帮助商家和物流合作伙伴处理了6.57亿个包裹,消费者满意度高于过往几年。

    作为大数据平台,菜鸟网络展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三年内已做到其他企业十年才做到的事。以菜鸟联盟智能仓配网络为例,已经可以为超过1000个区县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去年双11期间,五天内发货超过1亿件,成为中国最大开放仓配网络。

    “这展示了菜鸟开放生态的巨大成长性,是大数据的胜利,也是所有物流合作伙伴协作的能量。”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说,菜鸟将继续加大投资未来,坚守数据技术公司的定位,推动整个物流业在智慧物流道路上迈开大步。

    4

    三年走过行业十年

    数据显示,在2016年双11期间,1亿个订单的投递时间进一步缩短到3.5天,较2013年的9天及2015年的4天为最短。

    菜鸟方面表示,2016年双11,菜鸟联盟智能仓配网络五天发货超过1亿件,这一规模已是中国仓配之最,意味着短短三年时间内,菜鸟已走过行业十年的路。

    与此同时,菜鸟跨境物流业务也增长迅速。菜鸟出口单量最大的5个国家,平均物流时效大幅提升,菜鸟保税进口的时效更是已经快到3天多。

    去年双11,菜鸟的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大数据产品助力包裹全面提速,每个包裹送达时间缩短半天;遍布全国社区、校园的数万个驿站,成立以来累计服务人次数十亿次;覆盖两万多个村庄的农村网络让村里人也享受到了当日达次日达服务。

    这背后,是智慧物流指数的几何级增长。菜鸟不拥有一辆车、一个快递员,通过多地分仓、就近配送、路径优化、电子面单和智能分单提效,以及帮助快递员,通过数据和技术协同并赋能物流合作伙伴,展现了大数据的巨大威力。

    大数据引领未来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快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超过300亿件,同比增长51.4%,连续6年超过50%增长。

    菜鸟在这其中发挥着积极推动作用。目前,菜鸟已形成快递、仓配、跨境、农村、末端五张网络,中国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200多万物流及配送人员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

    未来五年,这一行业仍将迎来高速发展和转型。在近期的券商研报中,资本市场大力看好大数据和智能物流发展前景。中原证券研报认为,随着规模效应的逐步显现、管理能力的提升,创新能力和大数据带来的效率提高,自动化,信息化带来的成本节约、行业提效增利将成为大趋势。

    国海证券在研报中大力看好大数据和智能物流发展前景。研报表示,大数据技术对物流企业的管理与决策、客户关系维护、资源配置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基于已有的优势,菜鸟将继续通过大数据引领着智慧物流的未来。万霖表示,开放协同的生态大网毫无疑问会胜过封闭的小网,不仅体现在赋能更多合作伙伴,依托大数据和算法,也能更好服务消费者和商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