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VR国漫上线 《地狱电梯》以创意引爆新潮流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1-23/13:10
  • 2016年,精品国漫持续突起,IP、影视开发和衍生品的动漫生态链也前所未有的受到青睐。国漫之所以拥有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除了以90后、00后为主的动漫人群逐渐成为主流消费人群,动漫IP本身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之外,很大程度上在于IP的大背景下,动漫人、动漫公司正通过影视作品放大IP的影响力和覆盖度,并且通过VR等全新玩法在做大做强国漫IP。

    读娱君关注到,作为2016年国漫现象级IP的《中国怪谈》动画即将上线。据悉,网易漫画将采用站内人气漫画作品《中国怪谈》中的“地狱电梯”章节推出国内首部VR动漫。这不仅为国漫首次的VR尝试,更以IP影响力和创意营销成为2017年国漫行业的“开门红”。

    线下玩转“地狱电梯”

    创意互动打破次元壁

    此前读娱君就曾报道过网易漫画的《中国怪谈》,其点击量在2017年1月初突破7亿,成为了2016年度最受关注的国漫IP之一;如今,借此契机,网易漫画选取《中国怪谈》中的人气章节,并推出了VR漫画作品“地狱电梯”。

    为了助力收视,增强播出热度,该VR剧集在宣传造势方面更是别出心裁。近日在杭州某商场,把电梯包装成“地狱电梯”的场景,并在电梯里采用了国内先进的VR技术,让乘客体验了一把VR技术打造的国漫作品。

    近年来,VR很热,也吸引了很多用户的关注;之前王菲演唱会的VR直播据悉就吸引了百万级别的用户群体。如今网易漫画再次运用到营销和动漫作品上,效果与意义皆非凡。

    对于这个新鲜事件,读娱君了解后分析,其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场景营销发力:在消费升级、服务升级的时代,营销也正在升级,而如今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注重场景营销。网易漫画此次就把漫画中的电梯场景搬到了现实中,还原“地狱电梯”剧情。不仅如此,为了营造氛围,在场景上还加入了特定的音乐,以及用演员角色扮演起到催化作用,让用户身临动漫其境,从而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内容互动。

    双重体验感观:为加大场景效果,以VR技术来提高互动的刺激度。同时,用户从亲身体验再到观看动漫的时候,能让更多的“陌生人”感受双重体验。如此,动漫的认知度、感观都将再次被放大。

    真实营销放大热度:VR下的场景营销只能线下感受,而为了扩大事件热度,网易漫画在其中还玩了一手“真实营销”——在电梯里布置了GOpro,真实记录每个体验者的反应,而后剪辑成病毒视频,进行再一轮传播。由于该视频的内容真实度较高,转战社会化媒体传播,将形成了新一轮的话题热度。

    看似简单的一次线下事件营销,其实意义是多维度的。

    用户层面:《中国怪谈》借由VR漫画这一特殊形式顺势走出IP原有的粉丝群体,通过线下线上的创意互动,成功将传播覆盖更加广泛的人群,尤其为剧集的推出吸引更多的受众,由此打破次元壁的限制,实现真正的全覆盖。

    营销、内容层面:这次事件完全体现了营销的升级,尤其在动漫行业,是新科技的一种尝试。同时,也是营销互哺内容的绝佳案例。何况,它还形成了国内首个全景式体验的VR漫画作品。

    行业方面:网易漫画给正在升级的动漫行业带来了新玩法,虽然目前还没有带起风潮,但至少它为行业进步做了探路。

    国漫崛起正当时

    网易漫画的IP全产业链布局与展望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动漫用户群超过2亿。随着泛娱乐产业的拓展与扩张,作为内容核心源头的国漫IP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春天,然而,国漫想要真正崛起离不开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共通共荣。

    读娱君认为,《中国怪谈》点击量破7亿、VR剧集“地狱电梯”的推出和创意造势,都显示网易漫画在“国漫崛起”的大背景下的竞争力正在得以凸显。

    网易漫画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移动漫画平台,拥有点击量过亿作品近40部,并且2016年4月推出了“源”计划战略,宣布成立1亿专项基金投资扶持国内优秀创作者与工作室,投资重点将放在对优秀国漫作者及工作室的全面包装与推广上,包括作品的综合推广,IP开发等服务,其中《中国怪谈》IP的整体开发就在“源”计划之列。

    据了解,“地狱电梯”并不是网易漫画线下营销的首次,在2016年8月,网易漫画就联手麦当劳启动“艾木娘の不思议之旅”合作项目。合作以选定网易漫画站内人气作品,包括了点击量近7亿的《中国怪谈》与破亿的《漫画家与大明星:悦蓉与悦成》、《仙世录》、《嗜谎之神》等,对麦当劳进行主题餐厅改造,麦当劳餐厅装饰融入网易漫画作品中特色元素,打造各大主题店独一无二的氛围格调,同时推出特色门店专属主题套餐,进行游戏与现场宅舞表演,这次活动更像一次把二次元与三次元连接一体的暖身趴。

    不仅如此,在发行上,网易漫画也打破了视频网站常见的“独家”模式,《中国怪谈》“地狱电梯”将采取全VR平台发行的模式,覆盖国内最主流的VR平台,包括小米VR,优酷VR,新浪VR,720云全景网等等,因为IP的品牌号召力和剧集的品质保障,《中国怪谈》“地狱电梯”并获得各大VR平台大力推荐。

    由此可见,网易漫画的“野心”早已经不是局限于动漫和二次元人群本身,而是通过影视化的内容手段,打通线上线下,最大化扩大IP影响力,加速孵化IP,同时打破次元壁的限制,将二次元的的粉丝族群融入到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中,从而打造真正意义上的超级IP。

    这便是国漫崛起正当时的当下,以IP为圆心、以影视作品为半径,勾勒的动漫全产业链的景象;同时,通过创意互动,打破线上线下的限制,将目标群体放在最广泛的用户群中,从而实现真正的“国漫崛起”。

    “生活里一些不易发现的细节中往往隐藏着恐怖的源头。” 《中国怪谈》的独特的风格,受动漫迷的热捧也不足为奇——目前,由此IP打造的VR剧集“地狱电梯”已于1月15日正式登陆全VR平台,相信凭借剧自身方面所流露出的匠心与诚意,加之类似于真人电梯体验这样打破传统套路的营销方式,一定能在2017年成为国漫的开门红,获得收视口碑的双丰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