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赢了王峰、王昱珩等人,人工智能真的完胜人类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1-22/18:22
  • 驱动中国2017年1月22日消息,在本周五,最强大脑王昱珩站在了为人类扳回颜面的挑战台上,与“小度”进行了第三次人机大战,前两次由名人堂轮值主席王峰在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领域面对“小度”的挑战,不料“小度”轻松获胜;随后在于“辨音神童”孙亦廷的PK中,以1比1战平收局。

    不过就在大家将希望寄托在鬼眼之才王昱珩的身上之时,“小度”再次以2胜一平的战绩击败王昱珩,无情的打破王昱珩在赛前那句宣言——“我不是名人堂中最优秀的选手,但每一次我都会是对手的滑铁卢”。

    人类在面对百度人工智能“小度”的三次不胜,让包括选手在内的全人类心有余悸,人类在面对人工智能竟然没有一丝赢的可能。去年AlphaGo连赢60场至今萦绕耳畔,在与李世石的对弈中四胜一败,李世石成为仅有的赢过AlphaGo的人类选手,尽管只是小小的一局。

    从人类对战人工智能的比赛分析来看,人工智能拥有绝对的优势,但并不能够说其将取代人类,没有思想,没有情绪注定其仅仅也只是一个工具。在比赛中人工智能能够利用图像分析以及语音识别等技术进行精准的概率判断,而人类却要受外界环境以及情绪等诸多因素而影响判断,严格意义上来讲,两者并没有可比性。

    总的来说,人工智能在某些方面的确强于人类认知,但并不是说它已经超越了人类智慧。人工智能的进步值得点赞,也正是因为其背后凝聚的仍是人类独有的智慧。

    因此,无论是AlphaGo的胜利,还是小度的告捷,都意味着人类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突破,而人工智能也仅仅是人类不断提升自己的工具而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