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运:火车返乡人均15.36小时 全国旅客耗费62万年

  • 来源: CCTIME飞象网   2017-01-17/17:02
  • 1月13日,2017年春运正式揭开序幕,据铁道部预测,今年春运铁路继续保持递增趋势,预计发送旅客量3.56亿人次。近日,360浏览器以抢票及列车数据为样本进行分析,发布《2017年春运互联网抢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对用户路途时长的研究中,报告分析发现,全国旅客火车返乡人均耗时达15.36小时,其中西藏、海南由于位置偏远,成为了全国路途耗时最长的省份。

    火车返乡人均15.36小时 往返一天半

    从全国各省始发的车次路途时长分析,春运火车返乡路人均耗时达15.36小时,结合交通部门预测的3.56亿人次客流量计算,2017春运中国人民在铁路上的总量时长将达2.278亿天,约合62万年。不少网友纷纷吐槽春节假期太短,再加上返程时间,7天里竟有一天半的时间在路上。

    西藏旅客返乡平均路途时长达44.7小时

    《报告》显示,在出发和到达省市的路途时长中,西藏均位列第一。从全国发往西藏自治区的列车平均需要44.7个小时,均远高于其他省市,而从西藏去往全国各省份的平均路途时长也高达38.9小时。

    西藏地区气候、地势等复杂,又地处高原,部分普通列车进藏尚需更换动力更为强劲的车头并在车内配备供氧设施,想要被动车高铁覆盖也便更需些时日,这也直接导致了西藏去往其他地区都需较长时间。

    偏远省市拉高春运返乡时间平均值

    《报告》还对2017年春运期间路途耗时最长的城市做出排名,其中始发城市路途时长前50名中,有20个城市始发列车需要运行24小时以上。拉萨市以39.1小时位列第一,成为所有始发城市中路途运行时间最长的城市。新疆的伊利、乌鲁木齐等地旅客的平均耗时也高达36小时也上。同时,三亚也因与大陆相隔琼州海峡,路途耗时较长而上榜前五名,也处于拉低返乡人均耗时之列。

    从位置上看,这些省份大多位于我国西北部和西南部,地域偏僻,列车线路少,交通不如一线城市便利。在加上我国西部地区外出务工人员众多,更加剧了偏远地区人员的返乡难度。这些省市的旅客,只能选择从首发的省会城市一路坐到终点省会城市,再进行省内换乘。

    表2:终点城市路途时长TOP50(单位:小时)

    2017年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白领放假回家,各大客运站客流量不断攀升,为确保旅客的平安出行,360浏览器提醒旅客朋友一定要加强防范,增强维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同时,还未成功购票的旅客也不要着急,捡漏尚有机会,建议使用360手机浏览器的自动刷票功能坚持刷新余票,同时多关注目的地周边车站的车票信息,可以跨站买票,多几种车票选择,也会大大提高买票成功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