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心科技陈磊:共享经济如何改变行业和生活?

  •   2017-01-16/12:04
  • 1月13日,在极客公园2017GIF大会上,阿波罗11号首次登月成员Buzz Aldrin、雷军、王小川、陈磊、李彦宏、张一鸣、罗永浩等“顶级极客”云集,探讨在已过去的2016年和并不遥远的未来里,科技如何改造世界:震撼人心的创新和颠覆惯性的思考下,科技以各种各样的模式改写商业规则、推动社会变化。

    新科技模式带来的这些改变不仅在肉眼可见的现实世界,还在摸不着的虚拟世界里。全球首个共享经济云计算企业网心科技的CEO、迅雷联席CEO陈磊,在大会上分享了共享经济云计算正如何在虚拟世界里改变着行业和生活。

    图:网心科技CEO、迅雷联席CEO陈磊

    共享经济云计算:为摩尔定律失效的计算世界而来

    VR、4K电视人工智能……这是一个创新得令人无限兴奋的互联网时代,但喜悦背后,“每个核心的机会领域都面临着巨大技术挑战”陈磊指出,“互联网正从产品创新进入技术创新时代”。在虚拟世界里,VR、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挑战瓶颈,最终均指向了摩尔定律失效下无法被撑起的庞大数据计算量和传输量。所幸,技术的问题最终仍可回归技术本身,在过去的一年里,云计算与共享经济理念结合产生的“共享经济云计算技术”正在有效尝试解决虚拟世界的计算困境。

    陈磊以VR大众化面临的技术挑战为例,受限于视频数据采集、传输、带宽、存储等技术瓶颈,不仅VR内容清晰度低、沉浸体验感不好,且业务形态目前仅局限在直播、点播等有限种类中,而其技术瓶颈难以被打破的背景,正是摩尔定律失效和数据成本、计算需求量双爆炸性增长的计算窘境:芯片开发临近上限的今天,高昂的计算成本和扩容量有限的计算能力,难以支持包括VR在内的新技术发展提出的巨大的计算需求。

    2014年年中开始,在迅雷十余年的技术实力基础上,网心科技创新出的黑科技——共享经济云计算技术,正在尝试通过共享经济来改变云计算的成本结构。通过C端共享经济智能平台——迅雷赚钱宝,共享经济云计算技术先将无数个人互联网用户家中的闲置网络资源高效收集起来,再进一步处理为拥有无限节点的创新型CDN技术,最终向包括直播、点播、下载、智能硬件、移动应用等多个领域在内的互联网企业,输送出海量的带宽资源。

    传统云计算要支付带宽、IDC设备及运维等巨大成本,且随着规模增大,成本总量直线上升。相比之下,共享经济云计算借助天然的结构优势,可以将边际成本大幅下降,且随着规模的提高,更加有效使用闲置资源,并反过来促使整体资源成本愈加降低。其实际呈现效果是,网心科技的星域CDN售价,仅仅相当于现有CDN最低报价的40%。

    共享经济云计算正在改变行业和生活

    共享经济云计算技术已经悄然改变了虚拟计算世界里的运行法则,并正在真实地改变着多个行业和社会生活。

    目前,众多互联网企业已经享受着从技术到成本的共享经济红利。在直播领域,熊猫直播CTO黄欢曾公开指出,“除了良好的网络质量以及快速的服务响应以外,星域CDN独特的黑科技还带来综合低成本”;在VR领域,大朋VR CEO陈朝阳也称:“得益于快速便捷、稳定安全的星域CDN 服务,大朋VR可为用户打造流畅易用的VR体验”;在电视行业,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盛赞星域CDN“在直播技术的关键指标上,直播的流畅度、端到端的延迟、首屏的打开速度上,都达到了行业的领先水平”。

    网心科技CEO、迅雷联席CEO陈磊向大家展示了一组最直观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共享经济云计算为全社会节约了8亿元空闲带宽资源,等同于生产3200万度电,减少了2.6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共享经济云计算的社会价值可见一斑。

    科技可以创造无尽的可能性,但创新效应却不应该只是科技领域的独角戏。陈磊表示,未来,共享经济云计算技术还将延展出更多全新虚拟计算世界的维度与位面,它指向的未来将遍布人工智能、云渲染、海量数据存储、MapReduce、大数据分析、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行业领域,其背后的科技理念是“始终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