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升控股:做云时代企业客户及淘金者背后的源动力

  • 来源: 比特网 作者: 王婷婷   2017-01-16/10:13
  • 从IDC到做云市场的“水电煤”供应商,高升控股带给云市场的是一种创新的服务体系。定位是云基础服务商的高升控股,专注于云基础平台产品的研发与运营。主要产品布局在:IDC、VPN、SDN、CDN、APM,建立起从存储、传送、到应用性能监测分析、加速的立体服务体系。并预计在未来5-10年,具有显著的成长性。

    为何说5-10年会有质的改变?实际上高升控股常务副总裁蒲炜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认识,在他看来一切的布局都是为了下一步迎来另一个高增长。

    确实,随着云计算在大数据的管理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球范围内服务器的数量将增长10倍,而由企业数据中心直接管理的信息量将扩大14倍,到2020年,预计仅中国将产生全球21%的数据。然而时代的发展总会伴随着一系列问题的存在而向前推进,高级威胁、安全技能的不足、消费者和企业忽视最佳安全实践所带来的挑战使问题进一步恶化。

    而高升控股就是在努力致力于从客户需求实际出发,应对新挑战的云基础服务公司。高升控股在完成云管端战略架构布局基础上,计划对云安全进一步加强投入。对于其最早起步的IDC业务,高升控股是这么看的:“作为互联网行业的基础服务体系,IDC行业正在进行变革,规模小、服务劣的IDC运营商将逐步被淘汰, IDC市场规模化经营整合已成趋势。在选择IDC服务商时,客户偏向于品牌价值高、服务体系健全、技术实力雄厚的IDC服务商。高升控股作为中国领先的基础云服务提供商,高升专注于基础云平台产品的研发与运营,主要产品布局在:IDC、VPN、SDN、CDN、APM。高升控股分布式IDC业务,可以提供专业的异地多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具有完善的运营监控平台、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监控及运维服务,网络可靠性高达99.9%。而且高升控股能够提供跨区域数据中心互联互通解决方案,目前公司的IDC业务已覆盖了全国除西藏外大部分的省市和地区。” 蒲炜介绍说。

    如何定位新时代的自己?

    在笔者看来,当前影响云领域的两大趋势分别是:

    1.混合云。人们已经对通过云计算进行数据存储和资源共享有了一定认识。不过,并不是所有应用都适合迁移到公有云上,因此很多企业也在构建属于自己的私有云。65%的企业认为,将来他们会向混合云方向发展。而混合云对服务商也提出了更多的需求。高升在为企业用户提供混合云方案中具备先天优势,目前和多家云服务提供商均有相关的业务合作。

    2.软件定义。所有的硬件通过软件进行功能实现和智能控制。将软件运行在标准化、低成本的系统硬件上,替代原本昂贵的紧耦合传统存储、网络系统等,这种大规模商用化的方向是软件定义的第一个阶段。而它的第二阶段是“以应用来定义”,真正实现智能、按需调配存储和网络资源。

    高升在重构未来发展方向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技术的变化、用户的需求、厂商之间竞争的加剧、本地化策略调整等,影响和形成了今天的高升模式。高升认为,未来的IT架构可以分为云、管、端三个层面,无数互联网淘金者分别在这三个层面进行竞争,高升控股通过云(IDC/CDN)、管(VPN)、端(APM)这样一套业务体系,分别为不同类别的互联网淘金者提供所需服务:通过IDC、CDN为云端提供底层数据中心、带宽、加速等服务;通过遍布全国27个省市的97个专用网节点,VPN服务实现云到云、端到端、云到端的连接;借助APM产品性能魔方为各类应用提供性能管理服务。同时,高升控股将所有业务进行垂直化贯通,打造企业级一体化、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通过存储、网络、传送、加速等服务,实现内容从云到云、端到端、云到端的畅通,确保用户体验流畅。高升控股打造的云管端垂直一体化产业模式,相当于一个扎实的骨架,以此为基础帮助企业和创业者解决资源、网络、传送、性能等垂直问题,这就从根本上将客户从复杂的IT工作中解放出来,使得企业客户和互联网淘金者都能够真正聚焦于自身业务发展。

    正如蒲炜所言,“准确来讲应该是云的基础,围绕云的基础提供服务。云计算、视频、移动APP等相当于互联网+时代的淘金者。”高升控股做的事情相当于是为企业客户及淘金者以云时代的IT架构逻辑提供一些基础资源和工具。包括云服务企业也是高升控股的客户,使用高升控股的数据中心、互联带宽等资源。

    对于高升而言,定位在云基础服务领域,通过云管端垂直一体化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不仅是基于高升自身历史积累、顺应云时代变化而进行的转型升级,也是在用户需求推动之下、为更好的解决用户痛点、和用户一起在云时代快速成长而形成的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用户可能对IDC VPN CDN APM都有需求,对于纯粹的CDN服务商而言属于成本项的IDC,通过产业链整合可转化为资源和增值服务,这就解决了CDN平台的底层需求问题、节约了成本,又使得用户体验的更高效、便捷,同时也大大节省了用户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所以这是双赢甚至多赢的。高升控股实施这样从下往上的战略延伸、从上往下的发展策略也就顺理成章了。在形成4条产品线各自独特优势的同时,通过融合打包成一站式、一体化、灵活多维解决方案的方式,又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成本的节省。

    产品应用多 互联系根本

    一站式解决方案确实是个好想法,但是,另一方面产品线过多,如何将其互联也是个大问题,实际上,高升在这一点做的非常好,借助自己在基础资源方面的优势,(高升在全国拥有200多个分布式的机房,VPN业务节点覆盖全国90多个城市,国内有200多个CDN节点,其在海外也与Fastly达成了合作,范围覆盖了北美、南美、欧洲、澳洲、东南亚、日本等地。)高升已经将底层基础架构打得非常扎实,这一点奠定了其之上构建的所有产品都可以进行互联和应用。正如高升控股营销总经理,负责高升控股市场、销售的江一村所言:“我们底层的IDC是自有的,结合APM的监测,用户可以更加透明地看到CDN服务的动态情况,更好的管控业务;我们的各项服务也会打包给用户,使用户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体验更灵活便捷;另外,我们的服务对象更多是互联网大带宽的客户,高升所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够很好地解决带宽等问题。”

    另外,高升内部会对团队进行各个产品的系统培训,在充分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售前负责迅速调动各产品资源,共同为用户提供一套针对性的完整解决方案。其中APM产品因为技术配置会相对细化一些,所以APM团队本身也配备了售前,并和IDC、VPN、CDN的售前组成一个team,迅速响应用户需求。

    今天的中国,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一种能为不同类别用户解决信息化不足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传统IT向云迁移面临的现实问题,又能覆盖云架构下用户体验提升等长期稳定运营问题,且能够应对多元化发展变化的云基础服务商。高升正在努力成为这样的企业,中国的企业级市场环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这样的一个时间拐点,高升已经悄悄把握了未来。

    新闻链接:

    高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00971(证券简称:高升控股)。自2006年开始进入云基础服务领域,主要从事IDC(互联网数据中心)、VPN(虚拟专用网)、CDN(内容分发网络)、APM(应用性能管理)的研发与运营,为各种类型客户提供包括分布式数据中心、云数据传送、云加速、云监控、云安全在内的一站式云基础服务。

    高升控股旗下拥有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高升科技”)、北京高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简称“高升数据”)、上海莹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莹悦网络”),上海魔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魔芋”)、上海游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游驰”)等子公司。高升控股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长春、沈阳、成都、昆明等21个城市设立了子公司(分公司)和研发中心。

    高升控股客户数量达2000+家,已服务的客户包括金融、保险、广电、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游戏、电商、门户网站、流媒体、云计算、政府机构等,如中国移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小米、金山云、迅雷等。

    高升控股以服务企业IT云化、助力“互联网+” 为指导,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数据处理、存储、传输、加速为核心,带动互联网云基础服务上下游整合,实现从云到端的产业延伸,为互联网经济建设提供云基础服务和技术支撑。采访实录:

    高升控股副总裁,CDN平台总负责人鄢涛:

    在云时代,企业部署整体的网络架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高升控股在这一过程中,能够为企业用户提供哪些价值?当前云厂商不断的降价举措对于高升的CDN业务会有怎样的影响?

    一、在云时代发展的今天,企业部署网络及IT架构越来越考虑如下四个方面:

    快:快速部署使线上业务运营可以抢得先机

    易:易于构建和透明化的管理平台

    好:获得支持业务稳定运行的网络平台质量

    省:使业务运行与运营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和平衡

    CDN目前已经成为企业业务上线的“标配产品”,如何快速和CDN及云计算服务对接,同时做到对服务过程的高感知、高可控,是目前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高升CDN基于传统CDN平台的功能组件并有效结合容器化技术和跨集群管理技术,为客户提供既量身定制又可快速部署业务的CDN服务。高升CDN服务摆脱了系统构建复杂、多系统之间耦合度高、运维管理复杂等问题,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客户更像是在超市里抽取自己需要的商品一样,获得满足自身需要的CDN服务组件,并快速获得服务交付能力。同事跨集群管理也使客户选择更多的IT基础资源成为可能,做到更好的风险控制。

    具体案例:鲨鱼TV(腾讯和斗鱼投资的专注体育直播的直播平台),使用高升的容器化CDN服务,兼顾了业务上线效率、服务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的问题。

    二、大型云厂商降价的做法一定不是一个常态的运营策略,主要目的是短期内集中火力打压中小型的CDN及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高升CDN依托在耕耘10年多的IDC服务及资源基础之上,对国内主流运营商都有着很好的议价能力,同时形成IDC业务和CDN业务的有效互补。所以即使是打价格战,高升CDN平台的精细化运营业也可以确保业务不亏钱,这就有利于高升的CDN从容的进行产品优化和迭代。CDN服务从长期看还是要以产品和稳定服务作为根本。高升的CDN在众多厂商参与的竞争过程中,性能不一定是最快的,但提供的服务一直属于最稳定的。稳定的服务才是客户购买服务时最关注的,也是CDN服务的核心价值体现所在。

    高升数据总经理胡振勇:

    数据中心的未来趋势是怎样?高升数据所从事的数据中心业务将从哪些方面布局未来?

    高升未来在数据中心希望走类似softlayer的模式,不过这个模式将会聚焦在中国国内。

    高升在数据中心方面的布局,通过自建的传输网络,可以提供全国近百个城市的数据中心内网互联,客户可以实现跨地区、跨运营商的备份容灾,提高自身服务稳定性和数据安全性。

    高升对自己的定位是云计算基础资源服务商,云厂商将是是高升的客户。BAT使用数据中心、互联带宽等资源是由类似高升这样的企业提供。(比特网王婷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