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斩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终端创新助推TD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1-09/15:14
  • 2017年1月9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本次大会上,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被正式授予“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作为项目完成单位,酷派在TD-LTE终端产品创新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赖赣峰副总裁代表酷派集团出席了颁奖仪式。

    TD-LTE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去年6月3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网站”发布第84号公告,《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的初评结果为特等奖,这也是建国以来通信业首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的最高殊荣。

    资料显示,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攻克了TDD宽带、高速移动和大容量等多个技术难题,在全球多个TDD技术提案的竞争中胜出,成为两大主流4G国际标准之一,首次实现了我国主导的移动技术标准走向世界。同时,在4G TD-LTE的标准化、研发产业化、规模商用化方面也取得的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大唐电信、酷派、华为、北京邮电大学、展讯通信等共计14家单位联合完成,涵盖了通信运营商、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通讯设备商、终端厂商以及高校等各单位。其中,酷派作为手机终端厂商,在TD-LTE终端产品创新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提前布局坚持创新助力TD产业繁荣

    据了解,酷派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布局TD-LTE 4G终端,并成立了LTE研发中心,并于2010年世博会上率先推出首款TD-LTE原型机;2013年12月,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牌照发放后,酷派又率先推出国内第一批支持TD-LTE的4G智能手机。

    2014年,酷派将“重点投入研发LTE终端,打造世界一流产品”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并提出了“领航4G”战略,推出数十款4G手机,覆盖高、中、低各档产品,从799元档至2000+元档全面布局,并首次实现了TD-LTE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到2015年,酷派智能终端出货量已达全球前十,极大助推了TD-LTE的快速普及。

    同时,酷派从未停止对手机终端创新的追求,早在2G时代,酷派的双卡双待技术,就在200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到4G时代,酷派又先后打造出S6、铂顿、锋尚MAX、cool1 dual、改变者S1等多款极具创新性的手机产品,从而实现了TD-LTE终端的多样化,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酷派已经取得专利技术超过7000项,是中国手机行业专利最多的厂家之一,授权专利超1500件,同时,酷派每年专利申请以20%的速度增长。

    得益于对创新技术研发的重视,近年来酷派先后获得“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5年第四届深圳版权金奖版权事业特别贡献奖”、“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产业专利领军单位”等殊荣。不仅表明了国家政府、相关知识产权单位对酷派在知识产权领域长期深耕大投入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酷派在智能移动终端领域的专利数量、质量及布局等都达到了同行业最高水平。

    酷派表示,支持TD-LTE产业、为TD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是酷派作为民族企业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未来,酷派将坚持终端产品创新,并加大开展5G关键技术预研及布局,助力我国制定5G标准抢占全球5G标准话语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