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今日正式上线,张小龙最担心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1-09/11:39
  • 驱动中国2017年1月9日消息,今天朋友圈和微博纷纷被微信小程序刷屏,小程序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可能颠覆现有app的创新功能,并且有望终结iPhone与安卓的对立格局。10年前的今天,乔布斯发布了跨时代的第一代iPhone;时至今日,张小龙决心通过小程序革命长久以来在iOS、安卓等多平台上分裂的移动体验。那么小程序真如业界所言那样无坚不摧吗?

    那么对于小白用户如何找到众多小程序呢?用户首先需要将微信更新至iOS6.5.3版本或Android6.5.3版本,然后通过手动搜索小程序、扫描二维码等方式激活。

    张小龙说过微信小程序没有入口,但是并不是说没有办法找到小程序,目前官方给出了五种方法找到小程序:线下扫描、微信搜索、公众号关联、好友推荐、历史记录。

    当然对于以上五种方式都有着诸多限制,只可以通过摄像头扫码识别,不可通过长按二维码识别;小程序不支持模糊搜索,但是部分腾讯系却是支持的,比如京东购物;同一主体的公众号和小程序可以进行一对多关联,不支持多对一;支持好友推荐,但是不支持朋友圈分享;只要使用过就可以在小程序中找到,如果不想看到可以滑动删除。

    可以预见,小程序的出现将影响了数以亿计APP的流量情况,相比传统手机APP小程序不占用空间不碍眼,具有无需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等特点。

    目前,从朋友圈收到的用户反馈情况来看,小程序目前使用流畅,用户体验较好,这种即用即走的方式能够有效的激活线下弱连接场景。服务号的失败让张小龙耿耿于怀,希望能够推出替代这种方式的新思路,而微信小程序这种让用户瞬间获得服务的方式或将担此重任,做到逐渐替代原生APP的定位。

    近年来,随着微信的迭代升级,正在一步步的实现连接一切的目的,连接人与人,人与服务,人与商业,然而至今没有连接人与物品,比如一张桌子、一条狗、一个电视,都没有通过微信与人产生连接,而小程序功能将通过二维码让人与物品产生连接,二维码成了现实世界与电子世界的超链接。当然随着图像识别技术的成熟或者NFC芯片的全线标配,这种连接将变得更为广泛。

    不过虽说小程序用户体验还算不错,但是,应用界面比较单一,用户高频使用的APP将不会选择用小程序来替代,比如淘宝会给用户呈现个性化推荐以及物流情况,再比如小说可以提供历史记录以及更好的显示效果,那么小程序再强大还有什么卵用?

    微信小程序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的确简化了广大用户的操作过程,但是这种简便是好也是坏,提供极致体验的同时也剥夺了用户些许权利。如果用户在微信小程序中和原始APP之间频繁切换,那么不仅没有创造便利,反而降低了用户体验。我想这一点是张小龙需要慎重思考的方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