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高通握手言和 魅族屈服的不仅仅只是专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6-12-30/17:11
  • 驱动中国 12月30日消息,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高通和魅族联手给大家送上了一道年终大餐:双方宣布正式达成了专利许可协议,高通授予魅族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制造和销售CDMA2000、WCDMA和4G LTE(包括“三模” GSM、TD-SCDMA和LTE-TDD)终端的付费专利许可,并撤回之前对于魅族专利侵权的诉讼,而魅族需要支付专利费用,支付的标准和高通向发改委提交的整改措施条款一致。

    44

    没错,不管你认为魅族是屈服高通,亦或者真如双方所说的平等达成协议,这场备受关注撕逼了好几轮的专利纠纷案终于画上了句话,这对于高通和魅族来说都是最好的结果。

    45

    当然,在小编很好奇的魅族所支付的专利费金额方面,高通和魅族都拒绝评价,这也使得人们对于双方的“和解”充满了些许好奇。事实上,当我们回顾今年魅族手机在市场中的境况后,不难理解,魅族牵手高通是注定的。

    2016年对于魅族来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手机销量已经滑落到国产手机第二阵营,甚至更后;产品质量实在不敢恭维;混乱的产品线,靠送房送车送老婆等噱头获取关注度的发布会(更像是演唱会)....可以说,整个2016年,魅族手机在市场上的表现疲软,没有太大的亮点。

    魅族疲软的市场表现,也与其自身恶劣的生存状况有着直接的关系,这在今年体现的更为明显。从六月份开始,魅族就一直背负着高通专利棒打的压力;在屏幕供应链方面,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以至于计划中的四曲面新品被夭折;全年“联发科全家桶”更是成为了网友调侃的段子......

    一个很鲜明的例子,或许是受到了消费者强大的压力,魅族竟然在最近发布的PRO 6 Plus上使用上了三星Exynos8890处理器,但我们都知道这款处理器并不支持电信网络,这在全网通成为标配的当下,显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缺陷,魅族用三星旗舰处理器来缓解尴尬可以理解,但魅族寄希望于三星处理器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时间回到半年前的6月份,高通起诉魅族侵权,魅族则强硬回应双方谈判对魅族不公平,并召开媒体沟通会指出高通暗箱操作,高通魅族专利纠纷并没有得到解决。4个月之后,在今年10月15日,高通发布声明称,针对魅族对高通专利的侵权行为,高通在美国、德国、法国三地起诉魅族,但魅族依然表示,愿意为专利付费,但是需要合理的费率。这个时候,可以看出魅族依旧没有妥协的意思。

    46

    事实上,对于魅族与高通专利纠纷一案,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是魅族在扯皮,因为在高通与发改委就授权费标准达成一致后,中国目前已经有包括华为、中兴、联想、OPPO等主流手机厂商在内的100多家企业与高通就此达成了专利授权,为什么在魅族这里就行不通了呢?其实,不仅是高通,魅族从来没有与任何3G、4G的专利持有者(如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签订任何专利许可协议,但魅族在其产品中都或多或少地在采用上述某些厂商的专利。

    如果说,魅族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我相信魅族和高通达成协议的时间会更远,但魅族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本继续扯皮了,在企业整个生存状况严峻的大环境下,魅族向高通握手言和是唯一的选择了,当然也是正确的选择。

    不过,虽然魅族与高通达成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魅族很快就能够发布搭载高通芯片的处理器。根据最近网络上曝光的魅族明年产品规划图来看,魅族明年将会大幅消减新品的数量,包括魅蓝新品在内有6款新品推出,其中,处理器配置上依然是以联发科为主,而在年底发布的魅蓝新品上将会使用高通处理器。

    88

    所以说,对于深受联发科折磨的煤油们,还要再坚持一年时间,但有了盼头,总归是好的。

    中国商人的处世之道就是:和气生财。在与高通握手言和之后,魅族能否扭转当前的颓势,向着生财盈利的康庄大道前进,让2017年来见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