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退出鸡年红包大战,是回归亲情还是另有隐情?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6-12-29/10:50
  • 驱动中国2016年12月29日消息  春节发红包、对着电视摇一摇抢红包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这种现象从2014年一直持续到2016年,到2016年无论从营销推广还是数据成绩来看,都达到了顶峰。而在这背后是微信和支付宝硝烟弥漫的三年,当观众坐等2017年的红包大战时,双方却宣布弃赛。

    在支付宝暗示“今年没有红包大战”一星期后,昨日,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表示,今年春节不会有微信摇一摇红包活动,因为“摇一摇”红包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

    1423096298611

    不知道亿万手机用户看到这个消息是什么感想?可能会有些失落或者遗憾,失去了“红包大战”的春节会少了点什么,但转念一想,我们失去的不过是一次“全民抢红包”的狂欢游戏,但我们得到的是和亲人欢聚的时光。所以,微信和支付宝不约而同的弃赛是为了让用户回归亲情?

    事实并不如此。很多人应该都记得,微信在2014年春节推出了红包功能,凭借着对用户心理的精准拿捏,几乎没花什么推广费用,就以四两拨千斤之势引爆了全民话题。随后支付宝等一众互联网公司纷纷跟进,支付宝更是接棒微信拿下了央视春晚的独家合作,为全面攻下春节档,支付宝在猴年春晚前半个月就开始造势,集五福的活动让很多人欲罢不能。

    很显然,经过三年的激战和多年的移动支付习惯培养,用户教育和场景搭建基本完成,此时退出红包大战似乎很可惜。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春节红包已经成为用户熟悉的产品,再也无法取得刚刚推出时的轰动效果,适可而止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移动支付已成熟的表现。

    t01b6fae54684e7c906

    此外,支付宝不是真正退出了春节红包大战,推出的“AR实景红包”即是力证,而微信退出并不意味着腾讯放弃,只是换成了QQ上场。支付宝的AR红包在上周已经引爆了很多人的社交圈,其基于“ LBS+AR+红包”的方式,用户在发、抢红包时都需要满足地理位置和AR实景扫描两个条件,相比于既有的红包形式,互动性和趣味性都丰富很多。

    巧合的是,QQ团队在今年11月也曾对外公布过AR红包项目,QQ红包的玩法类似Pokemon Go,红包发起者在指定位置发布红包,其他用户前往该地点,通过开启摄像头才可领取红包。两者在形式上是很相似的,也就说未来春节红包的形式将继续存在,但去中心化和新技术普及将成为新任务。

    传统的红包形式或许已经满足不了用户日益更新的需求,要想增加用户的黏性,只有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两者正在依托科技产品寻找这种方式,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爆点出现。此次表面上的退出,不过是支付宝和QQ换了一种新玩法来吸引用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