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与广告主调情的最佳方式其实是做好PGC

  • 2016-12-21/13:44 访问量:
  • 又到了年末,与前两年一样,对于大多数视频网站来说,如何权衡PGC与UGC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UGC方面似乎没有哪一家做的格外强,相比之下到了年末这个阶段,却能很清晰的看到各家PGC的实力立现高低。

    今年10月27日,在优酷“绝对领娱”的秋集发布会上,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总裁兼阿里音乐CEO杨伟东曾表示:“视频平台最需要的,是打造大众化和垂直化爆款的能力,而品牌需要找到契合的优质内容作为营销爆款。”

    正如陈伟东所说,以往视频平台的广告模式已经逐渐过气,完全为了满足广告主酸爽感的片头广告对用户和平台本身就是一种伤害。这对于各个平台来说都是一件苦恼的事,怎么样才能最大化满足广告主需求,如何在平台、广告主与用户之间找到三者利益需求的平衡点?传统电视媒体时代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仍然不能以最优化的方式来解决么?

    自2014年起,短视频、PGC开始迅速崛起。当下WiFi与4G已经高度普及,移动短视频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PGC成为视频网站新的增长点。对于广告主来说,PGC在视频网站日益增长的巨大流量以及未来良好的发展预期,全都意味着营销的先机,也许PGC才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先做好内容再谈营销

    广告主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且在解决问题的方式上也越来越变通,不再拘泥于品牌露出的形式,因为他们很清楚“露的再多也不如露的巧妙”。

    优酷汽车与车世界近期合作了一部微电影名叫《白咖啡》,堪称业界良心之作,或许你能从中看出一些广告主们的内心变化。凯迪拉克早在七八十年代就已树立了高端形象,以往我们很难想象像这样的品牌会选择PGC内容进行植入。到底是什么吸引了凯迪拉克?我们细细分析一下。

    首先在于内容的选择,《白咖啡》描述的是一位冷酷杀手帅大叔与一个机制调皮萌萝莉之间的冒险故事,巧妙的借用了《这个杀手不太冷》的经典桥段,但又并非完全复制,只是借用了故事中的感情线索,一点一点将升级版的现代内容涂抹上去,使得整个影片既充满惊喜又让人怀念。

    除此之外,不论是选景还是画面处理优酷汽车与车世界显然在这上面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影片中有很多的小细节都令人过目难忘。

    内容上有了十足的把握后我们再来看看广告主需要的是什么,整部影片对于凯迪拉克的车体和车标曝光说实话并不是太多,而且不让人觉得唐突,这归功于三方在拍摄前期一定做了非常细致的筹备工作,细到品牌曝光的时机紧扣关键剧情,一闪而过却又让人记忆犹新。

    作为旁观者,至少我在看过影片后记住了三个主元素,大叔、萝莉和车。

    既然谈到了内容,我们就来简单的对比一下各家平台在对待内容上的态度和区别。

    首先来说乐视,毋庸置疑,乐视想做的盘子很大,从内容到硬件,甚至是造车,成功与否先不评论,但至少在PGC这一部分乐视的汽车内容并没有优酷吃的深。

    其次来说说爱奇艺,有了百度做干爹后爱奇艺得以蓄力,爱奇艺的汽车频道自不必多说,得到的资源和金主渠道相较此前绝对不是一个量级,综艺基因庞大,如果能够结合汽车来做一做其实是个挺好的机会,或许能遇见更广阔的市场,但是目前看来爱奇艺似乎没有太多这样的动作。

    可以说相比其他平台的汽车频道来说,优酷汽车则显得更加垂直和专注。与乐视、爱奇艺、搜狐等内容平台的汽车频道相比,优酷汽车算的上老字号,没有过多的噱头、没有夸张的宣传,甚至从最开始就避开了耗费巨资无休止购买版权这件事,正因为一直从头到尾坚持PGC,才得到了现如今众多广告主的青睐。

    平台+好内容+广告主≠理想PGC商业模式

    利用好PGC其实并不是简单的将一些基本元素堆叠起来。首先平台需要拥有比较深厚的PGC基因,优酷有太多的PGC内容,在各个平台开始为看不见底的版权费发愁的时候,优酷便开始布局PGC生态系统。优酷的PGC生态系统更关注PGC内容合伙人的原创品牌,优酷会充分调动资源去帮助他们打造原创品牌。

    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初优酷PGC生态系统便已拥有500家内容合伙人,1000个项目,20000集作品,100亿播放量,每天产生播放时间长达190年。优酷汽车频道作为优酷平台的中坚品牌支持力量,自然吸纳了不少平台上PGC的精华。无论从创意、构思或是营销策略,都已于PGC内容紧密相连。

    最后品牌的注入也成为了完成理想PGC商业模式不可或缺的一环,换句话说广告主在选择好的内容,但好内容也同样在选择着契合度较高的品牌。对于双方的好处是,内容再也不用看着主顾的脸色行事,而品牌也确实需要一些对内容品质相当坚持的平台和人。又想赚钱又想吸引眼球,平台、内容、广告主之间的平衡很重要。

    除了购买版权出售广告之外,从风风火火的UGC到疯狂的自制剧时代,视频平台的商业化始终没有找到太好的出路,做好PGC也许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白咖啡》视频连接:

    http://auto.youku.com/whitecoffee/index?spm=a2hat.20022041.adshow-con2.5~A


    赞(0)

    AD推荐